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遼寧鳳城市委原書記王國強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

2014-12-22 19:00:00|來源:中紀委|字號:

12月22日,王國強(中)回國投案自首,到達首都機場。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李放攝)

王國強(左)在首都機場向紀檢監察機關遞交自首書。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李放攝)

2014年12月22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潛逃美國兩年半的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王國強(副廳級),從美回國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自首。

王國強案件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直接督辦的重點案件,也是中美雙方共同確定的反腐敗追逃追贓重點案件。今年以來,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下,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通力協作,省市有關部門全面啟動了調查取証工作,美方給予了支持。在強大的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懾下,王國強最終選擇回國投案自首,並向紀檢監察機關遞交了自首書。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早前報道(2012年報道):

遼寧鳳城市委書記卷款2億多元離境 疑涉供暖腐敗

疑因供熱事件離境

王國強離境被傳與海德供熱事件引發市民投訴上訪有關。去年12月、今年1月,海德熱電有限公司連續兩次上了遼寧省住建廳通報批評黑名單。1月份的通報稱,春節期間,海德公司多次頻繁出現設備故障,造成大面積斷供事件,使鳳城地區大多數用戶在10℃左右的室溫中度過春節。事發后,遼寧省紀委監察廳組成專門調查組對海德公司進行專門調查。今年3月,王國強被調往丹東市某建設指揮部任職。

日前,網絡上傳言稱,今年四五月間,遼寧省丹東市鳳城市委書記王國強卷款2億多元離境,輾轉跑至美國。

昨天,早報記者致電丹東市委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王國強大約在今年4月底擅自離境,而其在離境前已被調至丹東市某建設指揮部任職。對於王國強的離境原因及卷款2億元等傳言,她表示並不清楚,“王國強是省管副市級干部,具體調查處理都是由省裡相關部門負責,我們是市直部門,不清楚情況。”

鳳城市政府網站昨日發布消息稱,鳳城市當天召開領導干部大會,丹東市委宣布任命馬延春同志為該市新一任市委書記。丹東市委副書記李樹民,丹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向陽出席會議。

王國強於4月擅自離境

早報記者此前查詢鳳城市官方網站的“領導風採”一欄,打頭的是鳳城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延春,市委書記卻沒有蹤影。

查詢該網站公開報道,王國強在今年3月份還多次露面,而最后一次見諸公開報道是在3月22日,王國強出席鳳城市農村工作會議,還作了講話。4月份后,公開報道中就不見王國強的名字。

丹東市委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証實,王國強在今年3月底已被調任丹東市某建設指揮部任職。

對於王國強調任該建設指揮部后有無報到上班,該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對於王國強是否擅自離境,該工作人員回答說,“應該是”。而具體離境時間,她說,“應該是4月底左右吧,具體時間記不清了。”

早報記者隨后致電丹東市紀委,一位工作人員說,“(王國強一事)這個我們不太清楚,省紀委主辦的。”

供暖事件后被調離原職

王國強因何離境?網絡傳言稱,因海德供熱事件引發市民投訴上訪,王國強存在受賄嫌疑。還有網友透露,王國強是在紀委即將對其“雙規”之際,以考察為名離境,具體牽涉內容除巨額腐敗外,還有生活作風問題。但上述說法均未得到官方証實。

據了解,海德供熱即丹東鳳城海德熱電有限公司,海德公司前身為鳳城市熱電廠,屬國企,2004年轉制。公司供暖面積254萬平方米,佔鳳城市城區的80%,其中,直供區供暖面積為159萬平方米,供暖熱用戶1.9萬戶。

海德公司經常被用戶投訴。早報記者查詢由遼寧省紀律檢查委員會、省監察廳、省政府糾風辦、省政務公開辦、省軟環境辦公室聯合主辦的民心網發現,多有對海德公司供熱表示不滿的評議信息。

海德公司還在去年12月、今年1月連續上了遼寧省住建廳通報批評的黑名單。1月份的通報稱,春節期間,丹東鳳城海德熱電有限公司多次頻繁出現設備故障,造成大面積斷供事件,使鳳城地區大多數用戶在10℃左右的室溫中度過春節。大量群眾反映這一問題,但丹東鳳城海德熱電有限公司對此置之不理,不予回復。對此,省市有關領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盡快解決問題,確保群眾正常供暖,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事后,遼寧省紀委監察廳即組成專門調查組對丹東鳳城海德熱電有限公司進行專門調查。今年3月,王國強被調往丹東市某建設指揮部任職。

聚焦·公務員:

北京招聘3名“聘任制公務員” 要求碩士及以上學歷

80后基層公務員自述:工資不到兼職收入一半

官員感慨事業單位改革:眼睛都在盯著公務員

延伸·公務員貪腐:

十個貪官九個色:貪官情婦大PK(圖)

盤點腐敗官員受賄物品變遷史(圖)

盤點近期“落馬”的中國官員(組圖)

中共落馬高官昔日風光舊照(圖)

(責編:姚麗娜)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王國強;投案自首;案件;追逃;追贓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晉江企業家低調嫁女 給693名老人發紅包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