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醫生手術台自拍”續:醫院道歉全體參拍人被處分

2014-12-22 07:25:30|來源:西安晚報|字號: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昨日,一組“醫生手術台自拍”的照片引發市民網友熱議。西安市衛生部門昨日成立調查組,對此事進行調查。最終確定涉事醫院為西安鳳城醫院,昨晚衛生部門做出處理決定,所有參拍人員進行深刻檢查,並給予記過處分。

  醫護人員手術室內擺出V手勢合影

  12月20日開始,一組醫生在手術台上自拍,並擺出V手勢的照片在網上熱傳,發布圖片的網友“當維美不再唯美”稱,這組圖片就是西安的一家醫院,是從自己的同學空間轉載的。圖片文字說明是:“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想說難怪醫患關系這麼緊張,手術同時你們在做什麼?”

  昨日下午,記者發現,這位網友已經刪除了該條微博,並更新微博稱,“關於這件事情,希望各位到此為止,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肯定有不同的評論,為此只是說說自己的看法,而且每一位醫生的辛苦也是我們目睹的”。雖然該網友已經刪掉微博,可是這些圖片依然被眾多網友在網上傳播,成為昨天微博熱議的話題。

  有人憤怒 有人表示理解

  ●有人反對:“生命豈可開玩笑” 應對患者負責

  圖片一經發布便在網上引發熱議,許多網友再次拋出醫患矛盾激烈的話題,有網友評論稱,“生命豈可開玩笑”。

  網友“楊?YnFocus”說:看完評論,真心體會到為什麼醫患關系緊張:醫護人員麻木不仁,更有甚者認為這是正常的。手術室、手術都要求嚴謹。手術不管大小,都應該對患者負責。那些認為這是正常的,支持這樣做的醫護人員,試想躺在手術台上的人是你,你會高興麼?你還會認為這是正常的麼?

  “急診科女超人於鶯”發表微博稱:“手術還沒結束,拍照片的已經脫下手套的手就搭在了還在台上的醫生肩膀上。原始微博裡一片倒的在罵媒體,唉,醫生這個集體就那麼接受不了批評麼?也許長大以后很多事情對錯並沒那麼清晰,但這件事,不管背后是多麼大的喜悅,多麼驕傲的拯救,當事方就是錯了。”

  ●有人表示理解:醫生手術后成功的喜悅

  微博認証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醫師”的@白衣山貓 對此事發表評論稱,“圖1主刀已下台,兩助手在縫合皮膚。圖2、3手術全部完成,病人即將送回病房。一台高難度手術成功,病人安全,醫生比病人家屬還要開心。手術台邊拍照合影以紀念本是好事……”

  隨后,他再次更新微博解釋自己的觀點稱,“照片中,從專業醫生角度,有張圖片中醫生拿下了口罩,圖中露出了病人的身體,有不妥。如果能善意地解讀醫生手術成功后的喜悅,這些細節不會被過度解讀。這些照片原來發在院長微信朋友?,面對的都是醫生專業人員,本無大錯,可被人轉到微博上,是轉者不妥。我呼吁:心存善意,胸懷悲憫,你我同行!”

  網友“木頭人不鬧啦”說:其實我們不要給醫生過多的壓力,也不要亂評論了。能救死扶傷的就是好醫生。

  分管副院長等3人被免職

  記者昨日下午從西安市衛生局獲悉,昨日一早,市衛生局已經啟動對“醫生手術台自拍”照片的調查。昨日21時35分,西安市衛生局通過官方網站對“醫生手術台自拍”調查情況進行了通報。經過排查比對,涉事醫院為西安鳳城醫院,屬我市一家民營醫療機構。

  經調查,網上所傳照片拍攝日期為2014年8月15日,拍攝地點為西安鳳城醫院老手術室,拍攝目的是因手術室即將搬遷,啟用新手術室,相關醫務人員在完成手術后,為了留念,拍攝了本組照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作出以下處理決定:對西安鳳城醫院手術室自拍事件在全市衛生系統予以通報批評﹔按照《陝西省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積分管理辦法(試行)》第十四條第三款,給予西安鳳城醫院扣4分的行政處罰。

  對西安鳳城醫院相關責任人進行行政處罰。給予常務院長閆某記過處分、留職察看一年,扣發三個月職務工資﹔免去分管副院長陳某的行政職務,扣發三個月職務工資﹔免去麻醉科主任張某、護士長田某行政職務,給予記大過處分,扣發三個月獎金﹔所有參拍人員寫出深刻檢查,給予記過處分,扣發三個月獎金。

  責成西安鳳城醫院就此事件向社會進行公開道歉,並進行全面整改,加強內部管理,落實醫德醫風和職業道德教育,規范醫務人員行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近期,西安市衛生局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醫療安全和醫德醫風職業道德教育專項整頓活動,認真查找醫院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進行整改,確保制度執行到位,保証臨床醫療工作安全。

  本組稿件由記者梁璠採寫

  醫生觀點

  本報記者昨天就此事採訪了一些醫務工作者,他們表示,西安市級醫院對醫生有嚴格要求,手術室圖片一般隻用於內部交流。西安市第九醫院醫務科科長馬康孝告訴記者,一般手術在進行中時,手術室基本都會屏蔽信號,有急事可通過手術室座機聯絡﹔另外,醫院對於手術室內用作研討的照片也有嚴格規定,比如手術室內照片隻用作內部交流使用,且患者的面部一定會經過屏蔽處理,且照片絕對不能對外公開使用。

(責編:趙軍)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自拍 醫院醫務科 手術台 手術室 微博 醫院管理 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拍照片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星球大戰》X戰機概念圖將拍賣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