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晓波:"新零售"与"新中产"

2018-05-30 11:10:24 海外网
分享:

在吴晓波看来,这些现象的背后,正是“新中产时代”的到来。对于新中产的概念,吴晓波从财富、审美、年龄三个维度来定义。

对许多人来说,财经是个略显枯燥的领域。但吴晓波的财经书籍,却常常像小说般引人入胜,令人手不释卷。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吴晓波,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而成长。他亲历并见证了这段历史,更以细腻的笔触、独特的视角加以记录。

“对于过去的10年,您感到最印象深刻、不可思议的事情是什么?”当环视听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吴晓波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当下中国城乡,现金已变得过时,手机支付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新零售”成为财经界炙手可热的名词,这基于两个前提:一是新技术的出现,为线上和线下的交互融合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二是年轻的中产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网上的廉价商品,开始愿意为高性价比的、具有个性的商品买单,同时更愿意回到真实的场景中,即买即得。

在吴晓波看来,这些现象的背后,正是“新中产时代”的到来。对于新中产的概念,吴晓波从财富、审美、年龄三个维度来定义。“新中产群体,一年可以拿来做投资的资金应该在100万以上,对新事物、对这个世界始终保持好奇,年龄基本以‘80后’为主力人群,上下延伸一些。”这部分人正在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因此催生的商业机会正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即将到来的时代充满未知。“面对未来,我们大多数人能做的可能就两件事。让自己变得更柔软一点,多获取一些不容易被机器替代的技能;尽量多赚点钱,当新技术来临,你能够成为第一批享用者。”吴晓波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环视听工作室 王艺锭)

责编:刘素素、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