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光辉岁月不再

2017-07-14 10:46:00 环球时报
分享:

卢拉是从巴西贫民阶层走出来的极具个人魅力的一位总统,他在任内致力于解决贫富分化,并引领巴西成为闪亮的“金砖”国家,他促成巴西主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他是拉美国家公认的左派领袖,同时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誉为“地球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巴西联邦法官莫罗宣布,前总统卢拉因贪腐和洗钱罪一审被判处9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

卢拉是从巴西贫民阶层走出来的极具个人魅力的一位总统,他在任内致力于解决贫富分化,并引领巴西成为闪亮的“金砖”国家,他促成巴西主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他是拉美国家公认的左派领袖,同时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誉为“地球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次定罪损伤的不仅仅是卢拉的个人政治生涯,更是巴西的声誉,“因为他是巴西的一张名片”。文章称,一连串的政治调查使得巴西国内未染指腐败的官员寥寥无几。一旦卢拉上诉被驳回,罪名成立,巴西左翼将陷入混乱,面临权力真空窘境,巴西将在政治泥潭中越陷越深。

去年8月底,卢拉的接班人、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因为涉嫌在平衡财政收支方面存在违法行为而被弹劾下台。而巴西现任总统特梅尔上台后不久也被卷入贪腐风波。据巴西媒体报道,本周一(10日)众议院宪法和司法委员会已经开始了对特梅尔的指控分析。此前,特梅尔已被最高检察院指控为“被动受贿”,如果众院2/3以上议员同意指控,联邦法院就能立案审查。 就在周三宣布对卢拉的判决之前,巴西媒体还在聚焦特梅尔面临的巨大压力,这次判决多少为特梅尔转移了部分注意力。

“前总统被定罪,现总统被调查,这真是罕见的场景。”美国彭博新闻社13日称,自2013年6月起,伴随着民众对经济下滑的不满,大范围的抗议成为巴西时常上演的闹剧。的确,巴西政治人物的命运与该国经济发展情况息息相关。卢拉、罗塞夫的劳工党曾连续在巴西执政10余年,刚开始时巴西经济快速发展,劳工党获得很高的支持率,罗塞夫也在2014年选举中得以连任。然而2015年以来,巴西国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至2016年年底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连续两年呈现3%以上的负增长,民众此时对腐败不再容忍,这才是罗塞夫被弹劾下台的深层原因。

徐世澄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巴西官场的腐败问题存在一定普遍性,不论是卢拉和罗塞夫的左翼劳工党,还是特梅尔的中间偏右政党“社会民主运动”,各党派都存在贪腐问题,现在巴西参众两院至少1/3议员都陷入各种腐败丑闻。

“对卢拉的判决也许会造成巴西左翼力量的巨大真空,打破巴西的政治平衡”,美国《新闻周刊》13日引用巴西著名政治学家库托的话说,“我们现在进入了极端紧张的政治局面,甚至超过我们去年一年生活的混乱。”

    原标题:巴西政坛波诡云谲 美媒:真罕见!前总统被定罪,现总统被调查

责编: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