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会殃及哪些动物?

2022-02-25 17:55:48 海外网
分享:

汤加的珊瑚礁在火山喷发时易遭受灭顶之灾,在火山喷发后又会被大量火山灰掩埋和覆盖,不会“逃跑”的珊瑚会因此窒息而亡。

汤加自今年年初发生洪阿哈阿帕伊岛(以下简称“洪岛”)海底火山喷发以来,在中国等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大力援助下,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关注的目光开始转向那些被火山喷发殃及的动物们。

此次海底火山喷发给汤加带来空前灾难,同时也殃及该国多种动物。汤加陆地面积只有747平方公里,但海洋专属经济区有70万平方公里。汤加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就有约400种,其中很多物种系汤加特有,有些甚至早已处于濒危状态。在此次灾难中,汤加很多动物丧生,有些濒危物种很可能走向灭绝。 

海底动物在此次灾难中首当其冲 

海底火山喷发对动物的打击是立体多维的,无论是身处海底、水中、还是陆上都会被殃及。相较而言,海底动物所遭受的伤害最为直接。洪岛火山位于海平面以下的浅海区域,火山的岩浆在喷发前最高可达1400摄氏度。喷出的岩浆外壳被海水浇灭后,内部仍维持着三四百摄氏度的高温。如此炙热的岩浆在海洋里四处漂流,那些来不及逃走的海洋动物就会被活活烫死。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时速可达700公里,能将海洋动物瞬间切碎。

在海底动物中,“不动”的珊瑚遭受的危害最大。美国关岛大学海洋生物学家希尔斯认为,汤加的珊瑚礁在火山喷发时易遭受灭顶之灾,在火山喷发后又会被大量火山灰掩埋和覆盖,不会“逃跑”的珊瑚会因此窒息而亡。以珊瑚礁为基础的生态系统,是200多种热带鱼类、甲壳类动物的家园。

汤加的珊瑚生态系统。

在被殃及的所有海洋动物中,最让民众痛惜的非砗磲莫属。砗磲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生活在太平洋和与印度洋的浅海,汤加拥有全球砗磲总量的73%。砗磲都附着在珊瑚礁上生活,遭受火山喷发的伤害恐在所难免。 

海洋和陆地动物均受到波及 

火山喷发后,充斥火山灰的海水形成酸性物质,使水生动物失去食物并摧毁其产卵床。一些鱼类将因此死亡,幸存的鱼群被迫迁徙。汤加附近海域是绿海龟、玳瑁、蝠鲼的重要栖息地。即便能幸存,海域水质的恶化以及水生植物和海洋微生物的减少,也会导致海洋动物缺少食物而不得不迁至其他海域。汤加附近海域还是抹香鲸、虎鲸、座头鲸等大型哺乳动物经常游经之处。尤其是瓦瓦乌群岛附近海域,更是座头鲸种群交配繁殖地。每年6月至10月,成群的座头鲸从南极洄游到这里繁殖后代,此时到汤加旅游的游客们可以有机会“与鲸共舞”。此次火山喷发,对附近海域水质将造成长期污染。专家们普遍担忧,对环境比较敏感的座头鲸很可能不会再前来“做客”,而是绕道远行。

每年6月至10月到汤加旅游的游客们可以有机会“与鲸共舞”。

就陆地动物而言,首当其冲的是洪岛上的鸟类。科学家在洪岛上曾发现乌燕鸥和仓鸮等鸟类,此次火山喷发后,这些鸟类也与洪岛一同瞬间消失。

洪岛火山喷发的大量火山灰、岩石遍及汤加各个岛屿,导致许多植物死亡,火山灰带来的酸雨对植物更是造成二次伤害。以陆地植物为生、主要生活在汤加的果鸠、蓝冠鹦鹉等鸟类,生存就成了问题。

洪岛火山喷发前,一只乌燕鸥的成鸟和多只雏鸟在觅食。

那些相对濒危的动物就更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如汤加特有物种埃瓦岛森林壁虎以及汤加爬行动物的代表——斐济带纹鬣蜥,在此次火山喷发前已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很可能在火山灰的持续威胁下走向灭绝。 

部分动物能够在灾难中生存下来 

海底火山喷发虽然恐怖异常,但并不能毁灭一切,仍有生命的强者幸存。科学家多年前就发现,一些种类的虾、蟹、鱼类和蠕虫在最高达300摄氏度的热水中生存良好,创造了动物的“耐热之最”。在汤加海域,一种看上去似虾又似蟹的盲虾就能在海底火山口附近长期觅食和生存。这种盲虾有“三绝”:一是背上长有“发光器”,可在热流涌出导致光线发生变化时及时提醒盲虾迅速躲避。二是体内存在一种冷水系统,可让吸入体内的水温迅速下降。三是身上附着一种能抵抗120摄氏度高温的嗜热菌,帮助盲虾抵抗高温。

看上去很像美丽花朵的海葵,同样具有耐高温和抗毒的特殊本领。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在海底火山口附近发现的动物种类还有很多,如环节动物、须腕动物、棘皮动物甚至脊椎动物等。

善于利用火山灰孵卵的汤加冢雉。

有些聪明的动物还会变害为利,充分利用火山积极的一面。汤加的特有物种汤加冢雉会将自己的卵埋在火山灰里,让火山灰释放的热量将卵孵化成鸟。如此一来,绝大多数动物避之不及的火山灰,在这里竟然充当了小冢雉的“奶妈”。

(以上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来源:“人民日报国际”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夏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