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每块墓碑都是一堂党课!”

2021-04-07 15:26:55 海外网
分享:

“1979年2月,我18岁的哥哥作战牺牲了,后来我爹又把我送到部队参军,继续报效国家……”清明时节,在屏边县烈士陵园1排25号烈士墓前,烈士亲属杜女士向前来祭扫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们讲述了杜本东烈士故事,在字字深切追忆中,现场聆听的官兵无不潸然泪下。

金台点兵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png

“1979年2月,我18岁的哥哥作战牺牲了,后来我爹又把我送到部队参军,继续报效国家……”

1.jpg

清明时节,在屏边县烈士陵园1排25号烈士墓前,烈士亲属杜女士向前来祭扫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们讲述了杜本东烈士故事,在字字深切追忆中,现场聆听的官兵无不潸然泪下。

2.jpg

“每次来陵园祭扫都是一次荡涤灵魂的洗礼!”在该旅防区内,矗立着11座烈士陵园,安葬着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和民族牺牲奉献的5000多位烈士遗骨。每年节日和纪念日,该旅都要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瞻仰祭奠烈士,开展纪念和教育活动。

3.jpg

部队营院望着烈士陵园,练兵场就是昔日战场。“这里的每一块墓碑都是一堂党课,是我们最鲜活最有力的党史教育!”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把开展回忆10年作战史,与参战官兵比艰苦、与功臣模范比奉献、与牺牲烈士比得失的“一忆三比”活动作为今年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砥砺官兵自觉锤炼党性。

4.jpg

在屏边革命烈士纪念馆里,该旅支援保障营列兵王高俐看到了墙上一组感人图片

这组图片讲述的故事正是一墙之隔的驻地村寨里骆有德老人一门双烈士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骆有德老人的大儿子骆加明、小儿子骆家发先后在边境对敌作战中牺牲,当人武部送来烈士阵亡通知书时,骆有德老人作出了惊人决定:他要到前线去当民兵支前。骆有德到前线后,他的妻子独自在家以泪洗面,最终哭瞎了眼睛。

5.jpg

张大权、王建川、李海欣、李成文……一排排整齐的墓碑,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肃穆而庄严。数千里边防线上山河已无恙,长眠青山的忠骨化作了巍峨的山脉,融进了新时代戍边官兵的血脉里。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杨凯/李龙伊

责编:庄鹏泽、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