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开始,让爱温暖军营

2021-03-02 14:20:04 海外网
分享:

干部骨干们如何运用奇思妙招,把官兵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现在,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ACINQ.png


近日,武警福建省总队机动支队深入开展“密切内部关系、聚焦主责主业、增强职责意识”活动,通过召开恳谈会剖析“疑难杂症”,组织大谈心增进官兵情感,查摆问题列出清单、讨论交流碰撞思想,进一步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增强部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干部骨干们如何运用奇思妙招,把官兵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现在,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匿名提问箱,说出心里话

“我开了匿名提问箱,你有什么想说的?你敢问我敢答!”一天,某中队下士小孙刚领到手机,中队微信群里便收到中队长林旺坤发来的消息。小孙想起最近中队伙食偏辣,自己口腔上火,便点开群里的链接,写下需求。当晚,各小队就收到后勤班特制的“降火汤”。

手里一本帐,官兵记心中

翻开某中队中队长张韩明的“小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官兵的各种“状况”:列兵小陈出现骨膜炎、软组织损伤,训练出现消极情绪;新上任文书工作不熟悉,有一定思想压力,经常闷闷不乐……张韩明随身携带该“账本”,一有机会便主动“销号”,通过积极协调、谈心疏导等方式,为官兵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手机“云拜年”,冲淡思乡味

春节前夕,某中队指导员刘勇在谈心中了解到,许多战士尤其是新同志很想家。支部一班人高度重视,及时与每一名官兵家人取得联系。在汇报官兵情况、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他们积极协调家属录制春节祝福视频。中队排长黄志兴加班加点,收集素材、剪辑视频。除夕夜,中队以家人视频祝福的形式,让官兵与家人一同过年。这份精心准备的惊喜,让官兵感受到来自部队、家庭的双重温暖,营造了温馨的节日氛围。

官兵上讲台,心声一起听

“战友是什么?是把最后的干粮让给你吃的人,可是我最近的做法,却让一名战友很闹心……”某中队讲台上,下士小林说起了自己的“问题”。战士一起训练生活,难免会产生一些不愉快。该中队定期举办“百兵讲坛”活动,让官兵们轮流上台讲评“战友二三事”,有令人感动的好人好事,也有小摩擦、小口角。通过该平台,战友之间敞开心扉,及时化解了矛盾,增进了感情。

爱心聚兵心,升华战友情

前不久,某中队举行了一场小型爱心捐款仪式,为上等兵小方送去集体温暖。在这之前,小方父亲突发脑溢血,让原本较困难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大队、中队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支队申请事假让其回家陪护,并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及时报销部分医疗费用。小方父亲后来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后续治疗费用让小方仍然承担着巨大压力。大队、中队干部骨干模范带头,带动官兵们自发捐款,先后为小方筹得善款数万元。小方对此表示感激,激动说道要回报组织和战友们的深情厚爱。

活动开展后,支队内部关系日益密切,部队氛围更加融洽。官兵们在部队大家庭的温暖中稳定思想、激发动力,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汇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李龙伊 龚菊)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责编:庄鹏泽、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