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城会玩”,还有“老会玩”?

2019-07-12 09:41:42 海外网
分享:

相比“空巢老人”的孤独、“候鸟老人”的周折、“随迁老人”的隔阂,老年网红的积极意义就在于为我们打开了一种思路。老年人的世界可以是多彩的,爱好可以是多样的,生活可以是多元的。

提起精致时尚,很多人或许立刻会想到小哥哥小姐姐这些年轻网红;谈起单调保守,有人可能就会联想起公园遛弯、跳广场舞的老年群体。然而,现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来聊聊不一样的网红:那些比你还会玩的爷爷奶奶。

6.jpeg

这是一群引领生活时尚的“潮人”。盘点那些走红的爷爷奶奶,有人妆容精致、衣着考究,举手投足都是藏不住的精致优雅,“活成了每个年轻人想要的样子”;有人运动健身、形体健美,一身肌肉让人很难寻到岁月的痕迹,“专业人士都自愧不如”;有人亲和搞笑、恩爱宠溺,将点滴的日常都过成最美的意外,“幸福甚至溢出了屏幕”;有人蓬勃向上、励志进取,传递的人生哲理令人信服,“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对年轻人来说,与爷爷奶奶共享的是一个平台,分享的则是一种快乐;对老人来说,越来越时尚、越来越爱美、越来越新潮,这是他们抵抗衰老的一个办法,也是跟周围环境打交道的一种方式。

每个人火起来的理由并不一样,但这些网红背后的生活观念都深深戳中了年轻人。时尚精英范儿其实是爱美时髦的体现;形体塑美的关注潜藏着不规律生活的隐忧;搞笑也好励志也罢,正是当代人既渴望生活小确幸又追求理想大舞台的浓缩……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红爷爷奶奶所呈现的内容,本质上也是当前生活的投射,都源自对现实的关切。

这也是一群拥抱数字生活的“新人”。我们见过不少因为数字鸿沟导致的亲情隔膜,也看到过一些老年人沉迷网络的个案。令人欣喜的是,老年网红的出现让人看到了一种数字生活与认知成长的平衡。一方面,互联网给老年人群体带去了无限的可能,在逗鸟遛狗下棋的选择之外,为他们打开了包罗万象的世界;另一方面,老年人倾情触网、勇敢跨界,颠覆了很多人的刻板认知,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4.jpeg

这种互相营造、彼此给予的新鲜感,促成了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情感共鸣。客观上说,一些老年网红的作品谈不上完美,有的简单到“日常的流水账”。然而,正是这种接地气的表达、真实生活的记录,让网友产生了浓厚的代入感,进而唤起对家中长辈乃至逝者的思念。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老年网红的走红,是年轻群体对这群“网络新人”突破自己的高度认可,也是全社会珍惜亲情、重视家庭的理念使然。

相比“空巢老人”的孤独、“候鸟老人”的周折、“随迁老人”的隔阂,老年网红的积极意义就在于为我们打开了一种思路。老年人的世界可以是多彩的,爱好可以是多样的,生活可以是多元的。人总是会渐渐走向衰老,这是无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老年网红们能让更多为年龄而焦虑的人看到,并不是只有“老法”。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完全也可以越活越年轻,至少是在精神上。放在“少年脱发”“中年油腻”的语境中去看,“老年网红”无疑是一种更开放、更积极也更多元的心态。而放在“美好生活”“健康中国”的层面去看,“老年网红”对于外在与内在的追求,也值得更多人细细揣摩。

最后,归根结底他们还是一群步入晚年的老人。和很多年轻网红一样,老年网红们所展示的生活,大多都是“幸福的模样”。无论镜头前多么光鲜,镜头外仍然需要关照现实的冷暖。更重要的是,能够在网上找到自己存在感的老人,毕竟是少数。更多老人或许在身体衰老的同时,也面临着心理的衰老、精神的委顿。从这个层面说,网红老人们也启示我们,关爱老人,不仅仅意味着满足物质需求,也不单指满足精神需求,其实还要强调相当程度上的发展需求和成长需求。

这正是:爷爷奶奶白双鬓,镜头开秀难自禁。不输网红年轻银,关注关怀须走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 文 | 盛玉雷)

责编:刘素素、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