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何以激动人心?

2019-07-10 14:21:16 海外网
分享: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位居世界第一,这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历史留下的文化瑰宝。推动从遗产大国向遗产保护强国转变,这是我们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近,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随着木槌落定,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这座位于浙江杭州的古文化遗址,相比较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明清故宫等,似乎略显低调,但它的入选却格外激动人心。良渚古城为何重要?它的申遗成功有着怎样的意义?

1.jpeg

良渚古城遗址,地处浙江省天目山东麓河网纵横的平原地带。83年前,大量新石器时代的黑陶和石器在这一区域的发现,开启了良渚文化考古进程,也让这座公元前3300年到公元前2300年之间的“中华第一城”逐渐掀开神奇的面纱,重现天日。11条水坝组成的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神秘绚烂的礼俗制度、高度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水平、规模庞大的城市系统,共同描绘出一幅中国史前社会文明高峰的图景。可以说,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有力驳斥了国际学术界认为“中华文明始于有甲骨文、青铜器的殷商时期”“文明历史不足五千年”的论调,将世人对中华文明史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事实上,良渚古城遗址的独特贡献还在于,它让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脉络愈发清晰。大量出土的玉琮、玉璧、玉玦等文物,折射出先民的精神追求,以鸟、蝉、鱼等为原型的玉雕动物佩饰,彰显着古代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观念;二里头、殷墟等夏商时代遗址中,源自良渚文化的玉琮、玉璧成为中华文明在多元交融中不断演进的实证,印证了中华文明逐渐积累、不曾中断的发展特点。良渚古城遗址不仅真实、完整地保留了人类文化遗产,更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发展历程的有力见证。

正是因为深厚历史和独特价值,良渚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有着激动人心的意义。作为中华文明史无可辩驳的实物依据和确凿的学术支撑,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白,意味着它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在国际上得到了高度肯定。83年的艰辛考古,25年的申遗之路,在良渚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无数人为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是能够推动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世界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这样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

2.jpeg

作为世界共同的遗产、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良渚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对遗产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协调研究与展示的关系?如何解决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如何推动考古和保护相融合?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让遗产保护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在大遗址保护上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可行的路子。比如,河南安阳殷墟对宫殿宗庙、王陵遗址采取地下保护,地上复原、标识的方式;再比如甘肃敦煌莫高窟,利用数字技术和多媒体展示手段构建虚拟洞窟,缓解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成功经验为公众架起通向中华文明源头的桥梁,为城市文化注入丰富精神内涵,更为子孙后代留下灿烂文化遗产。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位居世界第一,这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历史留下的文化瑰宝。推动从遗产大国向遗产保护强国转变,这是我们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实来看,在对待历史文化遗产上,不注重保护、盲目开发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则利用和展示水平不高,没有让遗产文物真正“活起来”。守护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的根与魂,容不得一丝懈怠,唯有保持不畏困难的决心、扎实推进的恒心,才能让历史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让中华文化昂首走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也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个新的起点。

这正是:五千年文明光耀中华,全方位保护时不我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文 | 马苏薇)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