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新举措,为99%的企业解难题

2019-04-11 13:14:01 海外网
分享:

根据《指导意见》,接下来将研究制定专精特新评价体系,建立动态企业库,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缪荣认为,这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识别机制,让优质资源主动向优质企业汇聚,从而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强化“优胜劣汰”。

日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一出台便立马刷屏并引发热议。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那么,目前我国到底有多少中小企业呢?去年3月,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3100万,而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

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小企业实际上包括三种“型号”: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在这三种“型号”中,数量最多的是小企业和微企业,占市场企业总数的95%以上。

这些企业,每一个单拿出来“个头”都不大,但加到一起就是个“大块头”,它们活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活力和就业稳定,必须要高度重视。

眼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在新形势下,如何纾解中小企业困难,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指导意见》出台了23项政策措施,针对性很强。麻辣哥采访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快推进地方涉企“零收费”

“这是近十年来,我国出台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文件,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23条政策措施,涉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六个方面,每一条都有较大创新。

在破解融资难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含新型互联网银行)。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中小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但由于资金有限,往往限制了中小银行的放贷能力。”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表示,此举落实后,在增强中小银行放贷能力的同时,还能降低融资风险,从而鼓励中小银行向中小企业融资的积极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如何减轻企业融资负担?根据《指导意见》,将加快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引导担保机构逐步取消反担保,降低担保费率。

杨德才指出,中小企业融资贵,关键在于担保费率较高。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放贷时,往往要求企业提供担保,有时还需多家担保机构进行联保,大大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取消反担保,降低担保费率将大幅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负担重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快推进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工作。

“过去中央要求取消和停止征收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但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尚未取消,企业负担压减困难。”杨德才说,“全部清零”目标提出后,将会实质性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

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指导意见》指出,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开展专利导航,助推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布局。

中国企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员缪荣说,在知识密集型行业,一些中小企业需要依靠知识产权谋求更大市场。因此,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需要大力培育专业性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技术研发提供支撑。

根据《指导意见》,接下来将研究制定专精特新评价体系,建立动态企业库,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缪荣认为,这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识别机制,让优质资源主动向优质企业汇聚,从而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强化“优胜劣汰”。

按照竞争中性原则,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性、普遍性和迫切性问题,《指导意见》基本都涉及到了,并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有利于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轻装前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认为。

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针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但这些政策举措更多集中在某一个方面,如创业扶持、投融资、企业减负等,专项性较强。此次的《指导意见》更具系统性和指导意义。

《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要按照竞争中性原则,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并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放在第一位。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薄文广说,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归根结底是不平等的市场地位造成的。“真正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就是要在竞争中性原则指引下,对各类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市场主体同等对待,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这是兼顾当下、考虑长远的根本性问题。”

很多人关心,这些利好政策如何真正落实到位,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有获得感?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明确单位分工,研究细化落实方案。进一步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影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堵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举措。相关管理部门还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共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强督查是严执行的有力保障。《指导意见》规定,要加强对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督导,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并向社会公布。“在加强督导督查的同时,还要调动广大中小企业的积极性,畅通他们表达意见、提出建议的渠道,促使有关部门及时调整政策着力点。” 缪荣建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韩 鑫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