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年轻化,如何打好“保胃战”?

2019-04-10 07:33:25 海外网
分享:

“如果把人体比作汽车,胃就是油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透露,我国胃癌新发病例是全世界的一半,胃病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类疾病。胃病一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治疗,方可痊愈。积极治疗胃病,是阻断其向癌症发展的有效手段。

4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护胃日。我国胃炎、胃溃疡等胃病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如何打好“保胃战”?健康君采访了有关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孟捷说,爱吃烧烤、火锅等热辣食品,加上三餐不规律,导致胃炎、胃溃疡的发病率提高。一旦患上胃炎、胃溃疡,容易反反复复,这就是人们俗称的“老胃病”。最易得胃病的有7种人:加班熬夜族、不吃早餐族、餐后运动族、吃饱就睡族、天天吃撑族、小病隐忍族、无辣不欢族。

胃病是一种慢性病,大多数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饱胀、嗳气,少数有食欲减退、恶心。它表现为持续性上中腹疼痛,可于进食后立即出现。因胃病的病变在胃黏膜层,确诊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和胃黏膜活组织检查,辅以胃分泌检查。

“如果把人体比作汽车,胃就是油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透露,我国胃癌新发病例是全世界的一半,胃病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类疾病。胃病一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治疗,方可痊愈。经过科学的治疗,胃病可慢慢康复。积极治疗胃病,是阻断其向癌症发展的有效手段。

孟捷介绍,胃病是临床常见消化道疾病,主要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等,其中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3种疾病占了胃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这3种疾病都有不同程度的胃粘膜的损伤。粘膜没有修复好,才是导致胃病总反反复复的根本原因。

西医认为,治疗胃病时,一般需进行联合和疗程治疗。在治疗胃病时,需要抗菌+抑酸+胃粘膜保护,三种方法联合应用。除药物治疗外,还应戒烟限酒,避免使用损害胃黏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红霉素等。

中医认为,白及有收敛止血的功效,具有抗溃疡的作用,可在胃内形成胶状膜,能促使溃疡面愈合。再加上白及中含有的有益成分,从而起到防止胃部感染的作用。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陈卫建提出以下养胃方法:保持情绪稳定,轻松愉悦;饮食要规律,不暴饮暴食,不刻意节食,八分饱左右即可,细嚼慢咽,饮食清淡,尽量少吃油腻、辛辣、生冷、过烫的食物;坚持运动,量力而行,不过度追求运动量。(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王君平)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