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达海,九江港恢复国际直航

2019-04-11 10:53:53 海外网
分享:

九江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也是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此次开通国际直航,意在搭建全球贸易的桥梁和纽带,抢抓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使九江成为江西对外开放的门户。

4月10日下午,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自日本神户驶来的塞拉利昂籍轮船“启航号”,稳稳驶进九江港口岸城西港集装箱码头,停靠在3号泊位。这是九江港口岸今年迎来的首艘国际直航货轮,意味着九江港国际直航在中断三年后重新恢复。

这艘国际货轮运的是啥物件?载运的货物是覆铜板模压成型机及备件,货主是江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

口岸直航,是国际运输的重要方式,货物装上船直接运抵目的地,中间不需要再装卸“倒仓”,所以降低了货物损伤风险,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在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利好支持下,今后江西省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在全球采购的各类设备、原材料,都可以直接运送到九江港。企业的出口产品也可以直接在九江装船启运,享受更为安全、快捷、周到、多样的运输与通关服务。”九江海关关长姜尉说。

九江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也是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此次开通国际直航,意在搭建全球贸易的桥梁和纽带,抢抓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使九江成为江西对外开放的门户。

加快建设区域性航运中心,构建开放新格局

沿江临港,是九江在江西独有的优势。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九江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重大机遇。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九江要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全力打造江西门户城市,建设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和区域性航运中心。

两年来,围绕建设区域性航运中心这个目标,九江港集装箱吞吐量一年一个台阶,由2016年的27.39万标箱一跃成为2017年的33.47万标箱,再到2018年的42.9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超亿吨,九江港进入长江十大港口之列。

九江港要想提升竞争能力,就要逐步实现“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为此,九江港通过不断优化港口作业流程,外贸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全面压缩,口岸提效降费深入开展。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九江港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99小时,比全省的2.66小时速度快了一倍多。

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扬表示,此次口岸国际直航的开行,是九江市策应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建设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的重要成果。未来,还将依托九江经开区、综保区的外向型企业,开通面向东南亚、港澳台的国际直航业务,扩大九江港的国际影响。

此次口岸国际直航的恢复开行,上港集团九江公司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和服务工作。作为九江市龙头港口生产型企业,上港集团九江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把九江建成江海直达区域航运中心,使省内企业享受到“三同”服务,上港集团将着力做好航线开发,开通九江至洋山、九江至外高桥、九江至重庆五定班轮天天班,争取开通九江至重庆、成都及省内主要货运站点的集装箱班列,使省内企业享受到与公路同等的时效性的服务。

同时,吸引资源聚集,充分发挥水运优势。进一步做好昌九支线、樟九支线,实现昌九一体化,大力吸引赣中、赣江、信江沿岸腹地货源向九江集聚,引导部分公路运输的货物向水路集聚,促进绿色发展,真正实现“赣货浔出”。

用足用好口岸功能,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江西地处内陆,不沿海、不靠边,企业的物流费用偏高,营商环境亟待改善。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江西唯一沿江港口城市,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江西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通过口岸开放平台和特色功能,发展口岸特有产业,有利于港口航运与临港经济的发展。以直航为核心的口岸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将使九江更深地融入国际运输大通道,发展与世界经济的贸易联系,带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九江市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九江市外贸出口44.96亿美元,增长6.0%,进口9.73亿美元,增长17.5%;九江口岸完成外贸进出口运量1594.38万吨,集装箱船舶4641航次。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2.93万标箱,同比增加28.2%。

用足用好国家一类口岸功能,是九江打造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按照“建港兴产、港以产兴、港产相长”的思路,把建设新港口、打造港口龙头企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九江港竞争力。

如今,九江外向型平台功能更加丰富,体制机制更具活力。九江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9月获批,目前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力争“九江港获批一项资质、带动一个产业”。综合保税区具有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优势,有利于推动地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九江进一步加强区域开放合作,推动鄂湘赣三省建立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加强与湖北武汉都市圈、长三角都市圈的合作。比如,加强与上港合作推进“赣沪通”;谋求与宁波舟山港合作推进“赣浙通”,为九江港集装箱业务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拓展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联运业务,加快推动散杂货业务江海直达。

区域航运中心目标的实现,相关的航运服务业必须跟上。眼下,占地150亩的九江市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一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底交付使用。这个项目包括口岸管理、物流管理、航运交易、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商事仲裁等,既保障政务管理要求,又满足商务活动需要。

“九江正在对标沿海发达地区,以口岸建设为龙头,建设与沿海同效同步同质同价的航运服务平台。” 九江市长谢一平说,到2020年,九江口岸开放扩大到全部一港五区,实现年货物吞吐量2亿吨,基本建成立足九江、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郑少忠 任江华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