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没有变“四险”,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2019-03-27 14:18:35 海外网
分享:

按照《意见》,两险合并实施实行“四统一、两确保”的政策措施。“四统一”是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两确保”是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确保制度可持续。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生育保险将与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很多人以为,企业缴纳的“五险一金”将变成“四险一金”,这实际上是误解。

健康君了解到,两险合并实施,并非取消生育保险。生育保险这一险种将保留,合并实施是指和职工医保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不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生育保险参保人待遇不变,手续更加简化。

生育保险险种保留,个人不需缴纳费用

《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参保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2018年,我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20435万人,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756.02亿元。生育保险对维护职工生育保障权益、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均衡用人单位负担、保障职业妇女生育期间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意见》提出了“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生育保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险种仍然保留。也就是说,“五险”不会变成“四险”,只是从提升公共治理的效能、减轻单位和参保人员负担、提升基金共济能力、规范运行的角度,进行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按照《意见》,两险合并实施实行“四统一、两确保”的政策措施。“四统一”是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两确保”是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确保制度可持续。

这意味着所有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不需要再去进行生育保险的参保登记。而且个人仍然不需要缴纳参保费用,由单位和企业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金共济能力增强。参保人的生育医疗费用不需要额外找经办部门结算,医保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2019年底实现两项保险合并

2017年,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城市试点两险合并实施。试点发现,两险合并实施增强了基金的共济能力,一些原本运行比较困难的生育保险基金,运行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在试点地区,参加职工医保的职工通过“直通车”就可以参加生育保险,不需要额外办参保手续,生育保险参保覆盖面扩大,参保人数比试点前提升了13%左右,远高于非试点地区。在应对全面放开二孩的“生育高峰”中,试点地区的基金共济能力、平衡能力远强于非试点城市。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意全面推进两项保险的合并实施,为此进行了法律调整,为两险合并实施奠定了法律基础。

“从基金管理角度看,两险合并实施有利于提高征缴效率,扩大基金共济范围,也没有增加用人单位的缴费负担;同时明确设置生育待遇支出项目,既可保障女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也为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待遇政策奠定基础。”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说。

陈金甫透露,按照《意见》规定,要求2019年底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预计今年各地市将出台实施方案,做好政策落实。

小微企业负担不增加

小微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是社保参保的一个难点。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会不会给小微企业带来负担?陈金甫说,如果有合同的,可以参加职工医保,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身份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比如居民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可以由居民医保报销。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没有参加生育保险,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也可以在医疗保险中报销生育费用。

目前生育基金主要用来报销医疗费用,以及发放产假工资。我国就业人员中只有一半参加了生育保险,地区之间的基金结余情况差别巨大。2016年1月1日,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按照规定,参保职工享有产假和奖励假,二孩的生育让职工产假比原来多一倍,这给各地生育保险带来了支付压力,也让用人企业倍感压力。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说,国家法定产假是98天,许多省份不同程度地延长了产假,在我们全面放开两孩的情况下,生育两个孩子产假将达到一年左右。在不提高企业缴费水平的前提下,如果产假工资都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出,基金支出压力比较大。

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有利于扩大受益群体,提高公平性,同时提高统筹层次,由县一级可以提升到地市级,基金共济能力增强。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产检、手术等费用报销会更多一些。《意见》明确,仍然按照原有的产假时间即98天支付产假工资,孙洁认为,这将有利于基金可持续发展,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但是,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产假工资支付仍比较困难。一方面各地产假普遍超过98天,另一方面不能增加企业负担,并且当前的生育保险缴费率还不能提高。“鼓励人们生育两孩的同时,不应过多增加生育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尤其不能影响到企业用工成本,否则会加剧职场性别歧视,势必不可持续。”

孙洁建议,可以增加财政补贴,以减轻生育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让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人员在报销生育医疗费用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产假工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李红梅)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