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只是市场,也是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2019-03-25 13:40:42 海外网
分享:

“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介绍,近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共同建设为重点,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

3月23日—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会上,海内外人士纷纷为中国的巨大成就和开放举措点赞,也针对中国经济和未来发展的诸多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2018年,实际使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创历史新高——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市场魅力何在?对外开放还有哪些实招?深化供给侧改革还有哪些硬仗要打?咱们一起来听听与会嘉宾的心里话。

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说,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包括戴姆勒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参与、见证、贡献并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蔡澈介绍,10年前,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预计规划产能只有3万台。但是,北京奔驰现在已经迅速发展成我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现在年产量是最初规划产量的16倍,这也是戴姆勒要把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北京的原因。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卡车市场,仅去年一年就售出了120多万辆卡车。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运输技术、物流体系越来越先进和发达。“中国不仅仅是个市场,也是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中国人口的体量、消费模式、创新精神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很多方面,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表明开放与合作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蔡澈认为。

“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介绍,近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共同建设为重点,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

“雅万高铁全面开通,我23日还在雅万高铁工地做调研,是夜里赶回来的。” 宁吉喆跟大家分享了“一带一路”的最新进展:雅万高铁全面开通,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建设扎实推进,瓜达尔港等重点港口项目进展顺利,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到去年底,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许多就业,增加了许多税收。中国已累计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2份合作文件。数字丝绸之路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新热点。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要推进一个新的全球化的方略。首先我们看到“一带一路”要做的事,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串联的是不发达国家,在过去的全球化体系下,这些国家是被边缘化的,并没有在全球化的体系得到好处。“一带一路”要让它们进入全球体系,享受全球化的好处。

“一带一路”的规则是发展优先。它致力于推进参与国家的产能合作,推进各国实现工业化,满足最广大劳动大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帮助解决贫困问题。各国因地制宜,寻求符合自己的发展方法,以求合作共赢。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多成功做法可以借鉴。

“破、立、降”等重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过去一年,中国围绕“破、立、降”这三个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出台实施了一批重要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破”的方面,着力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2016年到2018年,中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总体稳中有降;多数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及去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

——在“立”的方面,全力推动创新转型。2018年,全国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达到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占GDP的比重达到2.18%,已经达到了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降”的方面,大力实施减税、清费、降负,降成本的额度持续扩大。过去一年,又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约1.3万亿元,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钢铁、水泥、煤炭、石化行业的价格上涨非常迅速,这几个行业的利润占到整个增长利润的70%多,但给下游带来了非常大的成本上涨的压力。对此社会上也出现质疑的声音,是不是去产能有点过了?

“这个现象确实是存在的,从前年开始就有这种趋势。五个比较主要的行业,钢铁、煤炭、石化、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利润占到整个工业行业利润的70%到80%。” 宁吉喆坦言,去产能确实是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考虑到供求动态平衡的状况,加大结构性调节的措施。总量上去产能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同时要考虑结构性的去产能。

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煤炭等行业价格上涨较快的现象有所缓解。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是这样的,1月份,这几个生产资料行业的价格是增长放缓的。1-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只上涨了0.1%,3月份以来有所抬头,但仍然在价格的合理区间。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中国需要的不仅是GDP,而是高质量增长。我建议采取正确的供给侧改革,来提振需求、平衡眼下和未来,并实现其他目标。”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保持经济可持续的增长,必须要有一个生产性行业的繁荣。这个行业可以是制造业但不是房地产,因为土地投机没有创造价值,只是土地的价格上涨了。

“去年,我国的减税规模和占经济总量比重均已位居世界前列。今年,我们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减税降费的目的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我国工业制造业产值以及220多种工业主要产品产量都已居世界第一,但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 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一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重大工程,切实引导和支持各类生产要素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投资市场,要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来适应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者在内的14亿居民消费升级和分级的态势。” 宁吉喆说,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服务结构、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投资的循环。同时,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加强消费领域基础建设,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我曾经于1981年的时候多次来华,当时中国的情况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也会伴生着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中国每一次都能重新启动发展议程,并做好应对和迎接挑战的准备,这非常令人惊叹。(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刘志强 李心萍 韩春瑶

责编:刘素素、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