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全球资本机会来了!

2019-03-25 13:38:21 海外网
分享: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通过持续扩大金融开放,激发外资金融机构的活力,可吸引更多外资机构来改善我国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能加快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保险业体系,来满足人民生活更高质量的要求。

又是桃红柳绿时。在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这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业内练筋骨、外迎挑战,从畏惧“狼来了”到“与狼共舞”,适应国际竞争,日益强大;中国金融市场因为一条又一条“鲶鱼”的出现而活力日增,让老百姓享受日益丰富优质的金融服务。

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对全球金融业有什么影响? “开放的中国”和“互联的世界”需要怎样一个全球金融治理格局与之适应?来自全球的金融界精英人士,就这些问题发表看法。

更高水平的金融市场开放,为全球资本提供更多机会

加快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是我国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可以有效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通过持续扩大金融开放,激发外资金融机构的活力,可吸引更多外资机构来改善我国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能加快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保险业体系,来满足人民生活更高质量的要求。“当前我们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高水平的开放会增加融资渠道。”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认为,金融开放会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韧性,疏通融资难的堵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目前国内金融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人均从银行的获得金融产品2.4个,而发达国家是4-6个。通过金融开放,能使消费者享受到不一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更高水平的开放,也为外资金融机构遨游“蓝海”擘画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今年将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债券市场是重中之重。”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认为,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达12万亿美元,世界第三,但全球投资者参与度却很低。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持有比例约为3.4%,明显低于美国债券市场30%和澳大利亚债券市场约三分之二。

他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可以推出更多政策措施,包括:改善信用评级体系、提高企业信息披露水平、推出债券ETF等新的指数型产品,以及丰富对冲工具以管理汇率和利率风险等等,为全球资本提供更多机会。

友邦保险1992年来华,是我国金融业开放后第一张“洋面孔”。友邦保险总裁黄经辉说,过去40年,全世界寿险保费的50%来自于中国,但中国居民和企业的保险保障程度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实践证明,欧美等国由政府来提供综合社会福利的做法在经济上不可持续,保险公司在减轻政府负担、提供长期融资等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被重视。

黄经辉表示,当初友邦把保险代理人机制引来中国,驱动了整个人寿市场的发展。他们非常地期待能进入中国所有保险业务的领域,在金融市场开放的新阶段有新作为。

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对此感受颇深,他呼吁外资金融机构也能深度参与中国的PPP项目。目前该公司已经为广东省政府一个自然灾害保险计划提供再保险服务,今年项目会覆盖15个城市。“我们期待能在更多城市参与政府主导的保险项目,同时与中国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合作,比如开发天气指数保险、风灾保险等。”

“ 2018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第一次审议了《外商投资法》的草案,今年3月15日全国人大就通过了这个草案,一部法律从初审到发布不到三个月,充分表明了我们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认为,《外商投资法》这个基本制度设计,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确立了一个渐进稳当、平等互利的原则。

强化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吃到蜂蜜不被蜂咬

互联程度日益加深、多极化格局日益显现的世界,不独需要中国积极打开大门,而是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协同推进,改革、改进金融治理体系。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2015年,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50%,“这样一个多级化的世界已对过去传统的全球治理格局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我们不能再靠一个国家来制定规则,应当以系统性方式来提出政策建议,讨论如何形成一个新的全球治理架构。”

“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正在面临新的挑战。”G20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主席尚达曼认为,过去三四十年,有一些国家认为只要国际金融体系进一步开放,资本自然会从高处流到低处。“但事实上,现在新兴国家的日子更难过了,很多情况下,能否进行安全可靠的融资并实现增长,完全取决于美联储的一些政策。“我们需要一个全球新的金融体系框架。”他认为,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货币基金组织、一个更加强大的金融体系、一个更加强大的金融安全网络,必须将各种多边、双边金融体系整合为一个网络。

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提出,未来20年,全球经济会翻一番,城市规模也会翻一番,人口会增长35%。“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路径是不可持续的,而改变过去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需要加强全球经济合作。其中,开发银行必须变得更加高效,和各个国家的平台开展对接并增加和民营经济的合作,寻找解决方案,实现乘数效应。”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罗兰克尔认为,目前世界上分成了资本输出国和接受国,必须基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安全的考量,来制定国际资本输出、输入规则。接受国需要增加自己的抗压能力,能够获得资本的流入;而那些输出资本的国家,它们也需要在政策当中考虑到对全球的全面的影响。“中国的谚语说,‘蜂蜜是很甜的,但是蜜蜂会咬人’。我们要争取吃到蜂蜜又不被蜜蜂咬。”(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曲哲涵 李丽辉

责编:刘素素、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