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以上的企业都减税,普惠性是怎么做到的?

2019-01-25 09:51:17 海外网
分享:

这次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税,普惠性、实质性降税的特点很突出,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也就是说,我国绝大部分企业主体,都能够从这个政策受惠。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进行了明确,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普惠性减税,一定就是三年。实际上,普惠性减税不仅仅是针对小微企业的,这次的个税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普惠性的。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提高起点和调整税率,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

今年1月1日起,个税改革第二步启动,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六大专项附加扣除开始实施,纳税人的税负进一步减轻,无需缴税的人群还会扩大。据专家测算,每月收入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基本上都不用缴税了;月收入在一两万元的人群,减税也很明显。所以,此次个税改革覆盖面很宽,大多数人都从中受益,确实具有普惠性质。

这次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税,普惠性、实质性降税的特点很突出,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也就是说,我国绝大部分企业主体,都能够从这个政策受惠。

从前几年的结构性减税,到现在的普惠性减税,减税力度越来越大,覆盖面也越来越大。

减税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

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是一套“组合拳”,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对月销售额1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扩大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优惠范围,初创科技型企业享税收优惠的条件,将“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调整为“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调整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

很多人好奇,这些政策组合到一起,就能够实现全国95%以上的企业都减税,这个是怎么做到的?

麻辣姐仔细看了一下,实际上这些政策是分了几个层次。一是对规模小的企业,比如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的,增税就直接免了。对于规模稍微大点的企业,一年能挣个百八十万的,直接减企业所得税。

比如,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按1/4的所得额征税,另外3/4的所得额不用缴税;年应税所得额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另一半无需缴税。也就是说,企业所得税率都是20%,但税基缩小了3/4或1/2,实际税负就从原来的20%降至5%和10%。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家企业一年挣了300万元,该怎么缴企业所得税?

以前这样一个收入标准,超出了小型微利企业范围,需要按25%的法定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也就是75万元。按照现在的政策,如果其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符合条件,其仅需缴纳企业所得税25万元,相当于减掉了2/3的税款。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小微企业四项政策均可追溯享受,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

通过扩范围、加力度,直接降低企业实际税负

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此次减税政策的普惠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覆盖面扩大到95%的企业,二是减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财税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将其免税标准提高至月销售额3万元。本次进一步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大。此次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也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的覆盖面。

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政策调整前,初创科技型企业的主要条件包括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等。此次调整将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的初创科技型企业,与调整后的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相关标准保持一致,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

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

下一步,财政部、税务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按程序推出增值税改革等其他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社会获得感,推动形成积极稳定的社会预期。

就在去年年底,麻辣财经还写过一篇稿子,叫《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快点来吧!》。现在更大力度的减税真的来了,有的政策已经落地,有的政策正在路上。(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吴秋余)

责编:刘素素、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