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90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实现“三连跨”

2019-01-22 10:59:21 海外网
分享:

近三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连续突破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关口,一年一个新台阶,实现了“三连跨”!这样一个成绩单,放到全球看也算上“优等生”了。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0.0309万亿元,经济总量再创新高,稳居世界第二位。

1

不仅是经济总量再创新高,经济增速也不慢。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这个增速在近年来算是低的,但放眼全球,这个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仍居首位。在这样一个增速带动下,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我国经济总量上台阶,近几年来已经有过好几次:2016年,我国GDP总量为744127亿元,首次迈上70万亿台阶;2017年,我国GDP总量达到827122亿元,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台阶;2018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再上新台阶。

也就是说,近三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连续突破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关口,一年一个新台阶,实现了“三连跨”!这样一个成绩单,放到全球看也算上“优等生”了。

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长个子的同时,也在塑体型、强体魄,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中国经济根基稳、活力足,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2018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特别是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放眼一二三产业,中国经济根基稳、活力足。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比上年下降0.6%,仍是历史高产年,连续4年保持在65000万吨以上。

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有了更多的“中国创造”元素:2018年,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铁路客车、微波终端机、新能源汽车、生物基化学纤维和智能电视,分别增长183.0%、104.5%、40.1%、23.5%和18.7%。

第三产业顶起“半边天”,占GDP比重52.2%:从增量看,2018年三产增加值增速比二产快1.8个百分点,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9%、15.0%和13.4%。

2

“2018年,中国很好完成了各项重要指标,表明宏观经济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体现了中国宏观经济独树一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说。

新年伊始,《日本时报》曾刊载这样一段文字,“2019年庆祝70岁生日之时,中国有理由为它了不起的成就自豪。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以令人瞩目的方式崛起,赢得世界范围的尊重。”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红利持续释放

好成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14亿中国人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坚持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为高质量发展赢得空间,夯实基础。

去产能咬紧牙关。去年钢铁、煤炭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0%和70.6%,分别比上年提高2.2和2.4个百分点。

去杠杆稳步推进。2018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1%,下降1.6个百分点。

去库存因城施策。2018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2414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1.0%。

降成本多管齐下。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1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

补短板尽力而为,2018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43.0%和15.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7.1和9.5个百分点,薄弱环节投资较快增长。

冲破利益藩篱,勇闯“深水区”,新一轮改革开放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使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看改革,2018年,我国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价格改革、投资改革等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末,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排名跃居第46名,比上年上升32位。时隔10年,中国再次跻身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年度十大改进经济体行列。

看开放,海南自贸区成立、通过5年过渡期取消汽车业外资股比限制、金融业开放真招频出……更高层次的开放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我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投资增长都快于全部进出口增长和全部对外投资增长。

“中国取得的改革成就是多年累积的结果。2017年中国的表现已经不错,2018年更为突出。”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霍说。

新动能加快孕育,支撑中国经济向好

3

中国旧动力高速扩张期已经过去,新动能加快孕育,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向好重要力量。

新动能是什么?普通人也并不陌生。它是“云”端的服务、“网”上的便捷;是奔跑于街巷的新能源汽车,劲舞于戈壁的风力叶片;是手机轻点就及时送达的高铁外卖,是远在千里的智慧工厂,也是近在身边的共享经济,更是观察当代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走进海尔商用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展示墙上的“我要定制”的订单数字实时跳动,生产环节完全可视化。

“我们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厂,而是一个互联网平台,全世界的用户都是我们的研发中心。”厂长杨伟欣说,每天有70万网友与自己的工厂互联互动,工厂87%的产品都是个性化定制,订制周期是空调行业平均周期的一半。

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6.1%和11.1%,分别比制造业投资快6.6和1.6个百分点。

当我们打开新动能指标这扇新窗,就会发现一个别开生面的活力中国。这里是日均注册近5.3万户市场主体、一年诞生8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业热土;这里也是一天运输1亿件快递、一年产生29.2万亿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的网络大国;中国更是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突破万亿元大关,研发投入强度超过欧盟15个初创国家平均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显著提升有效供给能力,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量、新能源汽车销量、智能手机销量均是世界第一。”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企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陆娅楠)

责编:刘素素、袁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