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贫穷”是直面生活的态度|睡前聊一会儿

2018-08-03 15:14:31 海外网
分享:

《老人与海》里面的渔夫忍着饥饿和伤痛搏斗,虽然最终捞回来的是一副鱼骨架,但依然可以自豪的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这几天,河北衡水女生王心仪备受关注,在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她的一篇旧文刷爆朋友圈,其中“感谢贫穷”的说法引来不少讨论。8月1日,河北省委书记对此作出批示,相关部门也为她提供了助学金。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件事情。

经由生活沉淀和思考的肺腑之言,更容易击中内心深处的最柔软的弦。“人生的路不是走给人看的”“幸福是极力拥抱,自己看到的美好与阳光”“尽管贫穷刺伤了我的自尊,但仍想说:谢谢你!”“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读完这篇文章,在赞叹一个高中毕业生的文笔同时,更为她在贫困中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不已。

WechatIMG137.jpeg

生活不易,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还是积极向上,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王心仪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由此来看,值得感谢、应该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那种热爱生活、勇于奋斗的态度,是在人生过程中收获的宝贵成长。

命运给予每一个人的馈赠千差万别。对生活抱以什么样的态度,就能够收获怎样的果实。在现实与诱惑面前,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古人留下的风范;承受着身体痛苦与折磨,用思考拓展宇宙的边界,这是科学家的执着与伟大;永远无法预测人生下一块巧克力的味道,但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过好每一天,这是影视剧呈现的道理。的确,阳光的投射不会是均匀分布,比如出生的家庭无法选择,再比如运气好坏也无法左右。但即便如此,18岁的王心仪仍以积极心态面对成长之路上的风雨和阴霾,由此构成一份独一无二的生活理解,更从中收获内心的平和与改变命运的力量。

u=2744592132,1053579317&fm=173&app=25&f=JPEG.jpeg

贫穷绝非成功的条件,而且往往会让人在成功之路上付出更多努力。被贫穷阻断了发展之路者,更不在少数。不过,也正像老话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份努力绝不会白费。风吹日晒,成就果实的甜美。生活也是如此,每一份磨练都会增加生命的厚度和宽度,而不被困境打败,更能成就精神的高地。

《老人与海》里面的渔夫忍着饥饿和伤痛搏斗,虽然最终捞回来的是一副鱼骨架,但依然可以自豪的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世界杯期间,喝着混水牛奶成长为顶级射手的卢卡库告诉我们,“生活不会无视你的努力”。对于不少像王心仪这样,在逆境中成长的人来说,物质的匮乏并没有消磨掉意志,困顿坎坷也没能阻挡前进的脚步,反而更加执着地相信奋斗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感谢贫穷”背后,是战胜贫穷、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

正因如此,如果把“感谢贫穷”误解为“赞美贫穷”,忽视背后复杂的生活图景和精神体验,难免会陷入片面。当然,感谢贫穷,不代表掩盖、忽视不公平的存在,这既是文章带来的多元思考,也是当下讨论的共识。从“大凉山格斗孤儿”的争议,到“工地收北大通知书”的新闻,再到如今考入北大“感谢贫穷”的刷屏,贫寒中的奋斗之路,让人们看到执着的希望,也促使我们反思:如何才能让更多孩子走出贫困,拥有直面生活的勇气、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3B033D7FD30491BE384F85D733EF9BFE4CCECF41_size234_w1080_h940.jpeg

罗曼·罗兰有一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值得庆幸的是,贫困中没有迷失自我的王心仪,通过努力改变了命运,未来难免仍有诸多不期而遇的困难,但那一份乐观向上的心态、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成长的礼物。当前,国家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力以赴,为更多贫困孩子搭建成长的舞台、畅通向上的渠道。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一条不变的真理是:梦想成真,最终靠的还是每一个人的奋斗和努力。

这正是:无论顺境逆境,奋斗才是唯一。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桂从路)

责编:夏丽娟、刘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