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球迷?伪球迷?都是热爱

2018-07-04 15:31:06 海外网
分享:

世界杯场边,还有歌手陈奕迅、演员吴秀波、女足国门赵丽娜、男足名宿范志毅……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在现场、在网络被球迷认出,这真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2018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您看球了吗?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再来聊聊世界杯。这一次,咱们不聊人生道理、不聊足球文化,而是把目光投向场外,纯粹地聊聊我们——我们这些球迷。

昨晚的1/8决赛,巴西箭头内马尔在边线外被墨西哥铁卫拉云一脚踩中踝关节。赛后,这个场景的照片被放出,有眼尖的球迷发现了看台上一位观众有些面熟——这不是第一个跑出10秒00的中国百米飞人张培萌嘛!

u=3851221606,1485812573&fm=173&app=25&f=JPEG.jpg

世界杯场边,还有歌手陈奕迅、演员吴秀波、女足国门赵丽娜、男足名宿范志毅……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在现场、在网络被球迷认出,这真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其实,不管是到场观赛的名人,或是熬夜看球的你我,在因足球而愈显狂热的夏天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球迷。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官网发布了一组图片故事,说的是“百万球迷,绚丽多姿(1 million fans bring the colour)”,俄罗斯小伙用彩绘将自己扮成本届世界杯logo、阿根廷姑娘用纹身表达对当家球星梅西的支持、日本球迷在赛后清理看台、冰岛球迷带来了“维京战吼”……据官方统计,开赛7天已有250万余人造访11座城市的球迷区,前21场对决吸引了超过101万人进场观战,通过镜头的呈现,这些造型各异的、色彩斑斓的、兴致勃勃的、温情脉脉的球迷,与精彩的比赛、知名的球星一道,共同绘就世界杯的画卷。

1530689566873266.jpg

有人说,球迷是最可爱的群体。世界杯来临,他们用横幅、旌旗装点看台,让歌声、鼓声响彻球场,场外更是万人空巷,彩屑气球漫天,日常的生活仿佛被按了暂停键,整个城市进入狂欢。球迷常说,“这是我们的主场,这是我们的比赛”,将自己看做球队的“第十二人”,想来场上的11名球员也会认同,比赛时若没有球迷,就好像跳舞缺了音乐、演戏缺了观众,好像菜缺了盐、可乐没了糖——那只能是“零度”了。

球迷的身份没有门槛,面对迷人的世界杯,热爱其实也没法分级。虽然“真球迷”太容易热血上头,“伪球迷”生拗“懂球帝”难免露怯,但那又何妨?不论是买到球票的相对少数幸运儿,还是在路边烧烤摊、手机朋友圈上参与世界杯的更多人,展现出来的都是对于生活的热爱。爱美食的搜索“吃货”观赛地图,爱社交的遵循“伪球迷”自救指南,爱伴侣的学习“足球女友”速成攻略。更不必说那些人了,他们关紧了门窗,深夜坚守在电视、电脑、平板或者手机屏幕前,咽着唾沫、咬着手指地轻声祈祷、小声咒骂,最终可能还是忍不住放声欢呼引来身边人一道冷冽的目光。看球,不是逃脱现实的旋转门、麻醉剂,不过是释放激情、感受梦想,纯粹为这项充满着力与美、也不乏智慧与精神的运动着迷而已。

1530689566690509.jpg

因为简单纯粹而快乐,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这个夏天,有两位球迷的故事相信不少人有读过。一位是捧着大力神杯,雕塑追随巴西队走过7届世界杯的“金杯爷爷”,一位是敲着低音鼓为西班牙队持续助威40年的“鼓佬”。2015年“金杯爷爷”因病离世,这次他的两个儿子带着金杯雕塑来到俄罗斯;而“鼓佬”则是在西班牙、俄罗斯官方和国际足联的共同努力下,如愿将低音鼓带进球场。这两位,在有限的人生里发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一路追随,可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幸福。回头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铁杆球迷,足球才更显出超越文化和种族、超越语言和地域的魅力。

淘汰赛期间,有媒体将镜头转向场外的俄罗斯球迷。门票价格被爆炒至超过一般市民数月收入,买不到或买不起球票的东道主球迷聚集到街头,通过手机或露天屏幕观看比赛。主队最终以弱胜强淘汰曾经的世界冠军,场内外腾起巨大声浪,“震颤苍穹,直击灵魂”。这很俄罗斯,就像那句谚语,“遇到困难,铁棒横扫;困难太大,铁棒加粗”。生活难免有些许不如意,但如果心中有梦、心中有爱,就不妨努力投入。毕竟,世界杯四年才有一次,人生又有几个四年?

绿茵场群雄逐鹿,“环球同此凉热”,激起共情也好,各美其美也罢,各位真球迷、伪球迷、非球迷,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足球,这个夏天会很精彩。

这正是:世界同品杯,球迷无真伪,分享足球美,生活有滋味。

大家晚安。(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程聚新)

责编:夏丽娟、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