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游故宫,这些变化值得期待

2018-01-05 10:18:53 海外网
分享:

启祥门开放后,打开了内西路与外西路的通路,有利于疏解中路相对集中的观众,方便观众更加便捷地参观慈宁宫区域和武英殿区域。

工作室Logo.png

  从2018年元旦开始,故宫博物院常年打开启祥门,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也成为了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启祥门有什么来历?新的一年,故宫又会有什么新举措?

1.jpg

图:启祥门。

  启祥门、启祥宫的来历

  启祥宫位于西六宫西南角,建于永乐十八年(1420),初名未央宫。嘉靖十四年,嘉靖帝改未央宫名为启祥宫,因为他的生父兴献王朱祐杬生于此,此宫被认为是肇祥之地,故名。其大门名曰启祥门。嘉靖十七年,嘉靖帝延请江西术士廖文政来京为他堪卜陵寝。当他们走到启祥门时,嘉靖帝还询问过:“此处开门如何?”廖文政回答说:“此处正宜开门,疏通煞路,万寿无疆。”

  启祥门开放后,打开了内西路与外西路的通路,有利于疏解中路相对集中的观众,方便观众更加便捷地参观慈宁宫区域和武英殿区域。

故宫.jpg

图:新开放的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粉色标红。

  故宫“新年新气象”

  此前,故宫新开放三条通道,开放面积从65%扩大到76%,此次开放启祥门又增大了开放面积。今年故宫还将开放南大库家具馆、西城墙部分段,并举办吴昌硕书画展、“四王”书画展等重点展览。值得一提的是,筹备许久的古代家具馆,预计今年5月对公众开放。家具馆所在的故宫南大库,原是存放家具的仓库。此外,一段西城墙也基本修缮完成,预计春节期间开放。观众可以在西城墙上,看到中山公园。按计划,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0%。

故宫+1.jpg

图:故宫此前新开三大通道。1.西河沿通道,2.断虹桥至隆宗门通道,3.箭亭至文华殿通道。

今年,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等多个常设展馆将升级调整。今年“五一”,武英殿与文华殿功能也将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预计到2020年85%的紫禁城将对公众开放,约半数员工陆续迁出故宫办公。

加强科学监管

据统计数据,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16699538人,较上年增加4.25%。

故宫+2.jpg

目前,故宫根据监测数据,已完成对开放区域的观众进入情况的年度分析报告,初步核算了重点区域的观众承载量。今后,故宫博物馆将加大对监测力度,全方位监测室外、室内、藏品、动植物,多部门合作加强对故宫的科学管理。

(图为资料图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王珏)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