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1400多年的西安天坛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17-12-26 10:45:16 海外网
分享:

史料记载,从隋初到唐末,西安天坛沿用了314年,隋唐帝王包括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21位皇帝登坛祭天,祈求昊天上帝的保佑,其象征意义和历史地位都非同一般。

208坊

  它在1957年8月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又被列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年(公元590元),距今已1427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

1

  遗憾的是,它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因涉及属地管理权、拆迁等多方面问题,其遗址规划迟迟不能动工,一直隐匿于陕师大南面的幽暗小巷。它——就是西安天坛!近日,西安天坛终于要揭开神秘面纱,向国内外游客展现千年的历史沧桑与文化内涵了。

  隋唐共21位帝王在西安天坛祭天

  西安天坛的真正名字叫“圜丘”,园中石碑上清楚地刻有“圜丘遗址”字样,一千多年前的史书中也这么叫它,把祭祀上天的多层圆台形建筑称作“天坛”,则是明清时候的事。

2

  199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天坛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西安天坛高8米,呈层状圆台形,坛体则分为四层,层高1.5—2.3米不等,均由素土夯筑,并用黄泥抹平。天坛一周均匀分布着12组可以登上坛顶的阶道,现场的遗址简介显示,这些阶道又被称为“陛”。唐代文献以十二辰称呼这12陛,即子陛、丑陛、寅陛、卯陛、辰陛、巳陛、午陛、未陛、申陛、酉陛、戌陛、亥陛。其中,位于正南方的“午陛”最宽,是皇帝登坛的阶道。

  史料记载,从隋初到唐末,西安天坛沿用了314年,隋唐帝王包括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21位皇帝登坛祭天,祈求昊天上帝的保佑,其象征意义和历史地位都非同一般。

3

  在今年年初,西安天坛遗址公园规划两年多后仍未动工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2017年2月19日,西安市委专题会上明确要求,天坛公园要在今年年底建成开放。12月25日,坊叔前往天坛公园探访,公园正在施工,有望在年底对外开放。为何被深锁在院子里不为人知?

  “文物级别这么高,又这么有气势,几十年却深锁这院子里不为人知,实在可惜!”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表示。

  据了解,西安市文物局于2003年至2004年,对天坛组织实施了保护工程。2014年12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天坛遗址公园概念规划》,该方案在保护遗址的基础上,计划新建两层天坛博物馆以及配套设施,并在遗址周边新增绿化景观和园区道路。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