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蓁蓁:党管数据是必然趋势,党媒要抓住数据机会

2017-12-07 16:18:06 海外网
分享:

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导读

“数据已经和枪杆子、笔杆子一样,成为了重要的执政资源。党管数据是必然趋势。”12月1日,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新视听创新峰会”上的演讲中这样说。

党管数据是必然趋势,叶蓁蓁缘何做出这样的判断?趋势必然附带着发展机会,党管数据的背后又有何种机会留给媒体?媒体要以何种姿势迎接“党管数据”时代的到来?12月1日,《传媒茶话会》独家专访了叶蓁蓁。

党管数据是必然趋势

进入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时代,数据无处不在。谈到对数据的理解,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分享了一个故事——

二十多年前,浙江温州有个村长为了得到更多的资源,连续三年跟踪他所在县级市的市长。由于掌握了太多市长的情况,村里提出的申报,比如批地、盖房子、做生意,市长全都一路绿灯。最终两个人都出事了。

以前,大家把这件事当成一个很有意思的刑事案件来看待,今天再看看这个村长,我们发现,行为当然是非法的,但村长还真的是在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利用数据。他其实是个“大数据高手”。

WechatIMG1995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作主旨演讲

在叶蓁蓁看来,数据没有多神秘,数据也不一定就是数字,最根本的数据是行为轨迹。现如今,像村长那样的人不多,但大家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身边已经引入了无数个“村长”——街边的摄像头、手机里的APP,都成了数据采集者。每个人装了二三十个APP,那就意味着手机里藏了二三十个这样的“村长”,只是这种“村长”有管理体系约束,不能滥用数据。现在,数据本质上已经代表着权利、资源、资金等很多要素。

我国政府很早就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纲要指出:“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更是早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提出,“各级政府要打造‘数据湖’,像‘党管干部’一样‘党管数据’”。通过整体战略的制定、配套措施的完善,确定由党主导数据采集、存储、利用、开放和监督,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创新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个人、企业、政府的决策不断由经验驱动转换到数据驱动,这是一场革命。“数据已经和枪杆子、笔杆子一样,成为了重要的执政资源。”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正因此,党管数据将是必然趋势。

党管数据是“管”不是“控”

一切新生事物首先要鼓励发展,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幸福,服务于中华民族的复兴。对于党管数据,叶蓁蓁有自己的理解:

第一,党管数据是管方向。

“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应该是党管数据的原则。”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新生事物首先要鼓励发展,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因此,党管数据是管方向,而不是简单地控制数据。

WechatIMG1996

第二,党管数据是管规则。

叶蓁蓁认为,规范利用数据,需要界定基本的规则。比如,哪些数据具有私人性,哪些数据具有公共性,一定要定义清楚。比如,有的数据产生于平台但不属于平台。数字化时代,多元化的经济生态需要不同于以往的治理模式和规则,党管数据,是为了规范使用数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命题。

第三,党管数据是管人才。

叶蓁蓁表示,作为重要的执政资源,对数据的监管、分发、使用等是关键的核心问题。因此,党要重视培养和吸纳各种优秀数据人才。

在数据资源成为社会发展重要驱动力的时候,一方面,党管数据可以使政府掌握关键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依托国家机关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效率。在数字经济无处不在的时候,党管数据,不仅有助于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也会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媒体的数据机会:平台化、精准化

政策和趋势背后是巨大的机遇,各个行业都对数据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报告(2017)》显示, 到2020年,中国仅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就将超过1000亿元。

为什么要把媒体与数据联系在一起?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中国媒体具有多重属性,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中国媒体有行政级别,是党政机关的自然延伸;第二属性是公共属性,中国的媒体都是事业单位,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生产准公共产品的机构;第三重属性才是市场属性。1995年到2010年,媒体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大步流星,效益非常好,大家觉得媒体市场化这条路很通畅,但现在潮水逐渐退去,大家需要重新正视政治属性才是中国媒体的第一属性。

WechatIMG1997

“小规模的数据价值不大,数据存储量越大、维度越丰富,数据的价值才能呈现几何级的增长。”叶蓁蓁表示,要玩转数据需要大平台。基于对政治定位的重新认识,人民日报在建设中央厨房的基础之上,发起“全国党媒公共平台”,这是一个搭建聚集各家媒体资源的去中心化的创新平台,本质是通过连接全国党媒各种端口,形成巨大的新数据后台。

据悉,该平台目前已有200多家党端入驻(点击阅读《传媒茶话会》相关文章)。叶蓁蓁表示,连接了大量的党端后,数据达到一定量级,就能产生质变,创造价值。小体量的媒体要考虑如何将自身的小数据库融入到大平台,并且尝试打通本地政务数据、服务数据,在与之交叉后产生新的数据价值。

此外,叶蓁蓁还提醒大家,数据并不全是高深莫测的,要让大数据服务于、服务好生产和生活就需要有鲜活、精准的数据信息。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基础性数据尚不完备,这正是媒体可以发力的地方。

叶蓁蓁举例说,全国农产品市场每天进入和卖出的蔬菜、水果、禽蛋肉的种类、数量、来源、进货价格、出售价格、成交量等数据就是非常有用的原始数据,但目前没有机构对其进行精准和及时的统计。

事实上,所有的行业数据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表面上看,各部委系统都会有数据统计,但是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详细程度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恰恰是行业媒体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媒体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成立数据新闻报道团队,从基础数据的采集、数据分析、寻找对数据有需求的机构等环节入手,为相关机构提供优质的基础数据服务。

“及时采集精准的原始数据,减少数据信息在传播环节的耗损,实现‘数据采集’和‘数据传播’的精准化,这将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

可以预见的是,在“市场力量+行政力量”的合力之下,围绕数据展开经济和商业规划,媒体未来不缺机会。

责编:夏丽娟、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