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下的韩美“友谊”

2017-07-14 08:56:28 环球时报
分享:

特朗普总统为追求“美国优先”六亲不认,他对很多盟国都要求重谈贸易协定,盟国们能否顶得住特朗普的压力,取决于它们自己手里有多少谈判筹码。

美国政府12日正式要求韩国重启韩美自贸协定(FTA)谈判,韩国舆论哗然。文在寅总统访美会见特朗普不到半个月,人前脚刚走,后面追来的就是账单,不少韩国人感觉挺受伤的。

韩美FTA生效于2012年,之后韩国对美贸易顺差增加了100多亿美元。特朗普总统为追求“美国优先”六亲不认,他对很多盟国都要求重谈贸易协定,盟国们能否顶得住特朗普的压力,取决于它们自己手里有多少谈判筹码。

而现在恰是韩国手里对美谈判筹码最少的时候,几乎两手空空。一是韩朝关系紧张,半岛军事对峙处在近年来的高点,韩国对美军事依赖加深,这让美国对韩经济索求得以乘虚而入。接下来的一点更重要,那就是萨德问题导致中韩严重龃龉,韩国过去可以在中美之间开展平衡的战略态势被打破,韩国放弃了原有的最佳战略位置,因为倒向美国而受制于华盛顿,在被后者捏咕时失去了还手之力。

韩国舆论一度骄横地在萨德问题上斥责中国,自恃有韩美同盟的倚靠。孰不知,有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在,首尔才可保持在韩美同盟中的自尊,争取些许对华盛顿的平等。一旦同中国搞翻,韩美同盟倒是更紧密了,但是韩国进一步从“儿子辈”降为“孙子辈”。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多名中国学者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韩国对美就FTA做出一定让步是大概率事件。

亚洲地区的美国盟友和有意“拉美制华”的国家大概都有必要总结和反思。在中美之间“搞平衡”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搞平衡需要定力。当它们与中国有摩擦时,与中国共同管控那些摩擦是它们的最佳选择,千万不可动美国会支持它们与中国斗、它们可以因此而损益相抵的念头。它们只会因此而成为华盛顿的一张牌,而牌总是被人揉搓或甩来甩去的。

如今中印边界发生摩擦,一些印度媒体叫嚣印度应该同美日联手甚至结盟。长期的中印边界平静已经成为印度的重要战略资产,由于良好的中印关系,印度在与美日关系中处于主动。一旦中印边界摩擦升级为两国战略对峙,印度被迫转为向美日乞求援助,新德里将很快从朝华盛顿翘鼻子的主动方变成仰华盛顿鼻息的“外交矮子”。

国力大大弱于中国的国家不可能拥有针对北京真正的外交及战略优势,在与中国发生摩擦时,它们的自我克制不应低于中国。它们可以仰仗美日等国的战略支持对中国步步紧逼,中国除了让步别无他择,这是很幼稚的想法。

中国人非常愿意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在出现摩擦时,我们也愿意通过友好协商,与相关国家低调地加以处理。但是大家都有底线,相关国家如果认为自己的底线不可突破,那么就尤其不该认为,中国的底线是比它们的底线更容易突破的。

中国崛起向周边国家辐射了大量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带来了美国对它们的战略“倒拍马”。周边国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些优越性,千万别一边搞僵同中国的关系,一边被迫又变成要死乞白赖拍美国马屁。韩国的例子告诉大家,美国的马屁可不是好拍的。

    原标题:社评:韩国殷鉴——美国的马屁不好拍

责编: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