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内外充满争议与遗憾

2017-07-10 15:20:22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石英”新闻网称,从传统上看,一年一度的G20峰会都会遇到激烈的反全球化抗议,汉堡也不例外。而由于今年特朗普参会,也使得G20峰会会场内争吵不断。

  【环球网综合报道】“G20峰会会场内的气氛和街头一样充满火药味”。美国“石英”新闻网称,从传统上看,一年一度的G20峰会都会遇到激烈的反全球化抗议,汉堡也不例外。而由于今年特朗普参会,也使得G20峰会会场内争吵不断。报道称,G20峰会对全球经济稳定来说是至关重要。这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齐聚在一个房间内讨论世界面临的经济挑战的唯一机会。尽管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的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在高涨,但贸易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

  德新社称,峰会8日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在自由贸易问题上,与会各国达成了一致:即必须保持市场的开放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反对不正当的贸易行为。在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上,去年杭州峰会后成立全球钢铁论坛,在本次汉堡峰会上,各方同意在今年11月发布报告,制定出切实的政治解决方案。在气候变化方面,公报称,“我们注意到美国选择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然而,其余19国的与会领导人均认同《巴黎协定》“不可逆转”,各国根据条约承诺制止全球暖化。

  “G20汉堡峰会公报暴露出战后世界秩序出现的最明显的裂痕。”英国“天空”电视台称,与其说这次G20峰会将世界主要经济体拉到一起,倒不如说此次会议只是凸显了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存在的分歧。在一个接一个的议题上,美国一再证明自己的立场与其他国家相左。特朗普长期以来清楚地表明,他不赞成支撑战后世界秩序的基本原则,不认为各个国家通过合作可以取得更多的成就。报道称,设想有这样一个俱乐部:多年来由建立该俱乐部和推动其发展的主席所领导,但突然一天这位主席耍起无赖,拒绝承认俱乐部的规则和指导思想。这就是G20正在发生的事情。在气候变化、移民、贸易问题上,特朗普与其他领导人的观点都不一样。

  “最终,气候谈判反映出异议——全都是针对美国的异议。”本届峰会的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于8日下午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她对此非常遗憾。在记者会上,默克尔多次指责美国,她说,“贸易谈判格外艰难,也是拜美国持有特别立场所赐。”在被问到“是否认为美国未来有可能重回《巴黎协定》框架之下”时,默克尔直言“对此并不乐观”。当涉及到德美和欧美未来的关系走向时,默克尔再次重申“欧洲应当将事务掌控在自己手中”,“这对欧洲才是最好的”。

  俄“瓦尔代俱乐部”网站9日引述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主席巴拉巴诺夫的话称,从历史观点看,G20汉堡峰会可以说是失败的。除了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的双边和多边会谈外,峰会本身并没有受到关注。而且此次G20峰会并未就全球关注的问题达成完全一致,这让人更加失望。巴拉巴诺夫称,在G20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具有比G20更大的政治意义。他说,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成为了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动机,这一倡议得到了俄罗斯和地区许多国家的支持。

  【环球时报赴德国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驻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原标题:G20汉堡峰会内外充满争议与遗憾 英媒:暴露出战后最明显裂痕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