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上路 百度试乘引来交警关注

2017-07-06 14:26:54 环球时报
分享:

有媒体报道称无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违规并线,且被警方介入调查,但百度方面称驾驶位置其实有人乘坐,只是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

  环球时报记者 倪 浩

  5日,百度首次公布其着力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Apollo计划的整体战略,该计划开放路线图也同时对外公布。因“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遭交警调查”成为坊间热议话题。

  4月份,百度在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第一次对外宣布了Apollo计划,称将为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陆奇5日对外宣称,自4月份以来,百度Apollo计划吸引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和参与,生态规模不断壮大,已获得了50多个企业及机构加盟。

  当前,谷歌、优步、苹果、特斯拉、通用、沃尔沃等公司均在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各家或自行开发无人驾驶系统,或基于别家公司的系统,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整车。根据资讯服务公司IHS的预测,202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23万辆,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至1.9万亿美元,而中国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4%。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琪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百度有望打破传统巨头技术领先的格局,建立起类似谷歌的“安卓联盟”,对国际巨头产生不小的压力。与谷歌和苹果相比,百度实力稍逊。“三家企业最终将出现同台竞技的格局,潜在的目标市场主要存在于20万元以上的合资车和外资车中,但这部分群体很有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谷歌或者苹果”。

  当天,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展示了一段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行驶的视频。有媒体报道称无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违规并线,且被警方介入调查,但百度方面称驾驶位置其实有人乘坐,只是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

  国外的无人驾驶汽车一般在封闭、半封闭的场地模拟真实道路环境测试,或者取得许可后在实际道路上测试。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表示,任何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商在公路上测试无人驾驶车辆前,都必须先获得其批准。目前,该管理机构已经为多个公司发放了测试许可。彭琪表示,目前中国的法律环境下,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还没有法律依据。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