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活在随时被印度吞并的阴影下

2017-07-05 11:01:14 环球时报
分享:

夹在中印这两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靠近印度咽喉西里古里走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不丹一直是外界眼中神秘的国度。但对印度而言,它并不神秘。

  不丹能摆脱“特大号”影响力吗?

  位于喜马拉雅地区心脏地带,被夹在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不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其是“印军的前线”。印度担心,中国能从中不边界轻松打击西里古里走廊。正因为如此,连接印度和不丹军事基地的道路在不丹迅速被拓宽和铺设,而且修路的劳工几乎全是从印度“进口”,他们甚至经常仅用双手修路。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的文章称,由于担心“中国入侵”,不丹在1960年接受印度提出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建议。作为1949年协定“不成文”的部分,不丹国防接纳1000名驻不“印军训练团队”。不丹还中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并关闭其北方边境,禁止与中国贸易往来。不过,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件促使不丹重新思考其疏远中国的政策: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中印度的失败,引发不丹对印保护能力的担心;此外,印度于1975年吞并锡金使不丹不得不仔细忖量印度的领土野心。这些事态发展促使不丹开始寻求与中国交往的努力,比如1984年,中不开始边界谈判。

  有印媒称,不丹政府高层对印不之间的关系十分担心,害怕有朝一日会落入与锡金一样的命运,于是进入21世纪后,不丹国王宣布放弃君主专制,实行民主选举,希望凭借民主取得更大的合法性,2007年后,与更多国家建交。不过,经济军事严重依赖印度的不丹,想要获得更多外交独立十分困难。《外交学者》称,人们普遍认为,2013年的不丹大选中,印度利用经济手段影响结果:当目睹2012年不丹时任首相吉格梅-廷莱与中国温家宝总理会晤,中国表示愿与不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印度通过停止对不丹提供家用燃气和柴油补贴等手段使不丹国内燃料价格翻倍,民怨沸腾,最终导致吉格梅-廷莱在选举中落败。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任后,首次外访便是不丹。为增进印不关系,莫迪政府在减少对尼泊尔和孟加拉国援助的情况下,大幅提升对不丹的援助(提高50%,每年达到近9.7亿美元)。

  印度学者拉马香德兰认为,尽管有来自印度的施压,但中不建交“在可预见的将来具有切实的可能性”,因为印学者意识到中不建立外交关系“不会永远被阻止”。与此同时,不丹对与中国建交的兴趣变得越来越浓。民主化带来更大公共讨论空间,不政府在遭受来自私营领域与日俱增的压力,例如不丹商会要求与中国建立经贸关系等。不丹公众也正更加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与其他南亚国家之间蓬勃发展的经贸关系。除了经济原因,与中国的“正常关系”可被认为能够制衡印度的“特大号”影响力。拉马香德兰说,“尽管持这种看法的人为数不多,但这个群体正在逐渐扩大。”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易简 周良臣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王会聪】

原标题:印度处心积虑让洞朗“变出争议” 不丹活在随时被印度吞并阴影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