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解放军一个月内两次打退印军入侵

2017-07-04 13:54:51 环球时报
分享:

最近,中印边境再起风波。1967年,印军也曾在乃堆拉山口和卓拉山口挑起军事冲突,中国军队当时给予了反击。

  1967年中国军队官兵在观察乃堆拉山口的印军活动。

  解放军一个月内两次打退印军入侵

  曹 奂

  最近,中印边境再起风波,出于安全考虑,中方暂停了印度香客从乃堆拉山口进入中国西藏进行朝拜的活动。1967年,印军也曾在乃堆拉山口和卓拉山口挑起军事冲突,中国军队当时给予了反击。

  印军不断挑衅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之后,边境形势仍然很紧张。印度军队在1962年战败后加快扩军步伐,尤其陆军人数扩大了一倍,印度陆军组建7个山地师部署至北部边境防备中国。1963年后,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的东西两段后撤,再度实行脱离接触隔离政策,中印双方军队直接接触地段仅限于中国和锡金边境,印军在锡金王国(注:锡金王国1950年成为印度的“保护国”,1975年被印度吞并)驻扎着两三个山地步兵旅。春丕河谷是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一个河谷,它位于锡金王国、不丹王国和中国西藏的交叉点,中印两国间的两个主要通道——乃堆拉山口和则里拉山口就在这里。20世纪60年代,中印两军在春丕河谷近距离驻扎着,尤其是在沿锡金王国和中国西藏边界的乃堆拉山口,中印两国士兵仅相隔大约二三十米,这是在4000公里长的中印边境上两军对峙的最近地方。中国控制这个通道北部,印度掌控通道南部,通道的两个主要部分塞布拉和骆驼背被印军控制。

  从1963年起,印度媒体经常渲染印中两军在春丕河谷的小规模冲突。中国指责中锡边界的印军不断向中国军队发起挑衅,在乃堆拉山口多次越过中锡边界、移动界碑、修筑工事与架设电话,印军战机也多次侵入中国领空对西藏的康巴宗和亚东等地进行侦察。

  1967年8月13日起,中国军队开始在乃堆拉山口正常挖战壕,然而印度军队却认为其中一些战壕在边界锡金一侧,要求中国军队撤走。中国军队没有理会印军的无理要求。随后,印军决定越界沿乃堆拉山口山脊拉铁丝网,并从8月18日开始强行架设,以多占边境区域。这使中国军队官兵很愤怒。两天后,中国军队士兵带着武器严密监视正在架设铁丝网的印度士兵,但中国军人保持了克制,并没有开火。

  9月7日,印军开始沿乃堆拉山口南部架设另一条铁丝网,得到消息的中国边防部队指挥官带着战士们赶到事发地点,要求印军停止挑衅行动,但印军置之不理,还刺伤两名中国士兵。印军高层在获悉边境冲突后决意对华进行试探,印军领导层命令部队在从乃堆拉山口到塞布拉的通道中间段再架设一条铁丝网。

  乃堆拉山口被迫还击

  9月11日早上7点半,印军山地步兵第112旅所部110人从103阵地沿公路进至山口马尼杆附近兵分两路,分别向南向北运动。中国军队严守“不开第一枪”的纪律,对入侵的印军发出严重警告。然而,印军首先开枪射击并投掷手榴弹,中方一位连长当场中弹牺牲,另有6名士兵负伤。随后中印两军展开了炮战。在中国军队的猛烈炮火下,印军被迫于9月13日晚间22点停止炮击。根据周恩来总理“敌人不打炮了,我也停止炮击”的指示,中国军队炮兵分队在14日14点46分也停止了炮击作战。令人遗憾的是,亚东边防部队广播员任致迅和西藏军区政治部联络部边防科马景然这对军人情侣在中印乃堆拉炮战期间双双牺牲。

  根据印度方面的记录也能看出,这场战斗是印军架设铁丝网引发的。关于这段,印方是这样描述的:9月11日早,印军士兵开始从乃堆拉山口到塞布拉架设铁丝网。中国军队要求印军停止相关活动。印军拒绝,争吵升级为扭打。之后中国军队返回,印度士兵重新开始架设铁丝网。几分钟后,中国阵地方向传来一声哨声,接着从北端中型机枪向印军开火,由于缺乏掩蔽,起初印军遭受严重伤亡。过了一会儿,中国军队还朝印军阵地展开炮击,印军也开炮予以还击。冲突持续了一整天,接下来3天时间,印中两军都动用了大炮、迫击炮和机关枪。由于印军占据塞布拉和骆驼背段的通道高地,这使印军在作战中具有地理优势,印军摧毁了中国军队在乃堆拉山口的很多掩体。9月14日,印中两军“不稳定停火”。15日和16日两天,印中两军交换了阵亡将士尸体。

  卓拉山口再次痛击

  乃堆拉山口战斗后,印军仍未死心。1967年10月1日中国国庆节期间,中印两军在乃堆拉山口以北数公里的另一个通道卓拉山口爆发冲突。10月1日中午11点20分,印军廓尔喀联队第7营一名排长率7名士兵侵入卓拉山口中国一侧,手持廓尔喀弯刀的印军向304号地区的中国士兵寻衅,中国士兵当场提出警告,印军非但不予理睬反而一拥而上想把中国士兵绑架出境。闻讯赶来的附近哨所中国官兵义愤填膺抢回战友,并将印军排长推出边界。印军恼羞成怒拔枪向中国军队射击,当场打死打伤中国官兵各一人,与此同时,卓拉山口附近的印军炮兵也用迫击炮向中国军队阵地开炮。11点58分,目睹战友牺牲的中国军队战士进行自卫还击,全歼入侵的全部8名印军官兵。12点中国军队炮兵部队用猛烈炮火压制印军炮火,将挑衅的印军两个连官兵毙伤大半,摧毁印军工事29处。印军逐渐不支,在当晚19点55分停止炮击。

  关于中印两国对乃堆拉山口和卓拉山口战斗的伤亡统计,中印双方有所出入:中方记载,在乃堆拉山口战斗中,中国军队阵亡32人,击毙印军65人;在卓拉山口战斗中,击毙印军36人。印度国防部则对外宣称,两场战斗印军总计阵亡88人、负伤163人,中国军队死340人、伤450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政治学副教授泰勒·佛莱维尔说,中印两国对春丕河谷争议地区的争夺对这两场冲突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主要有3大因素造成冲突发生:首先,印度陆军在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后大规模扩军导致印度大军云集同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带;其次,印度明显咄咄逼人地声索边境附近地区;第三,中国对印度行动的认识可能也是一个促成因素,中国领导层可能深切感受到印军增兵边境所带来的压力,决心必要时展开反击。

  这两场战斗后,中印边境保持了和平。1975年4月,锡金王国举行公投,结果是“压倒性支持”废除君主制及同印度合并,5月16日锡金成了印度的一个邦。

原标题:50年前解放军自卫反击一个月内两次打退印军入侵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