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排队的香港民众在辽宁号上能看到啥

2017-07-04 13:08:58 环球时报
分享:

为领取参观门票,香港民众3日排起了长队,毕竟这样近距离接触中国航母的机会难得。那么参观航母通常能看到什么呢?哪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又值得特别关注呢?

  【环球网军事7月4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马 俊 特约记者 魏云峰】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停靠香港期间,将于7月8日至9日开放予公众参观。为领取参观门票,香港民众3日排起了长队,毕竟这样近距离接触中国航母的机会难得。那么参观航母通常能看到什么呢?哪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又值得特别关注呢?

  从机库到驾驶室

  解放军驻港部队2日晚通告称,持有门票的香港民众可以登舰进行约1小时的参观,可在指定区域参观辽宁舰及战斗机、直升机等舰载武器。虽然这是辽宁舰首次对民众开放,但根据其他国家的航母开放经验,也可略作推测。

  为了炫耀实力,且航母数量众多,美国航母对公众的开放经验最为丰富,已经有一套完整流程,参观路线也相对固定。当美国航母停靠在码头时,由于航母体积庞大,飞行甲板高出码头一大截,民众通常是通过舷梯,从位置相对较低的机库登舰口开始航母之旅。《环球时报》记者此前登上美国“华盛顿”号航母时,也是首先进入的航母机库。这里是航母存放和维护舰载机的地方,有大型升降机可直通飞行甲板。

  不过从安全角度考虑,民众当然不会从升降机前往飞行甲板,而是通过航母内部的楼梯一层层向上爬。大型航母的甲板多达十余层,一不注意就很容易迷路,因此一般都有舰员沿途指引,防止走失或进入“不该去的地方”。

  航母的飞行甲板通常是最让人震撼的。它不但拥有宽广的面积,而且往往还停放着各种战机。按照美军惯例,如果航母是返回母港停靠,舰载机部队会离舰前往陆地基地休整。但若是访问其他港口,观众们就有眼福了——可以近距离与各种先进战机接触。中国海军此前通报的信息显示,这次辽宁舰上搭载着歼-15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

  此外,飞行甲板上的各种特殊装置也值得一看,例如舰载机起飞时的巨型挡焰板、帮助舰载机降落的菲涅尔光学助降系统以及近防武器等。与装备蒸汽弹射器的美国航母不同,辽宁舰采用的是滑跃起飞,高高翘起的舰艏甲板是另一番风景。

  通常航母还会对公众开放的位置是驾驶室。航母出海时,舰长就在这里发号施令,指挥数万吨的庞然大物在海上驰骋。《环球时报》记者记得,“华盛顿”号的驾驶室里只有舰长有座椅,那是他在舰上“至高无上权力的象征”。

  能参观的和不能参观的

  与普通民众相比,媒体、外军代表团等在航母上参观的路线相似,但会根据情况额外增加几项内容。例如航母的礼仪性参观时,通常访问团会在舰长会客室进行短暂交流,与舰长互换礼品等。2010年越南军官团参观正在海上演习的“华盛顿”号航母时,还走进了飞行指挥室。这里是航母舰载机调度的中枢,通过沙盘模型来标明甲板上飞机的实时位置。由于当时正值演习期间,这些越南军官还在飞行甲板上近距离观摩了舰载机的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

  除了辽宁舰外,这次一同访港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等护航舰艇也将对公众开放。按照惯例,参观者可以沿着这些舰艇的主甲板环绕舰艇一周,参观内容也比较类似,包括舰艏甲板区、驾驶室、尾部的机库和飞行甲板。相比航母,这些护航舰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各种武器,包括导弹发射架、垂直发射装置、主炮、近防系统、鱼雷发射装置……

  但无论是航母还是护航舰艇,除非特殊情况,它们的作战指挥室通常是不会对外开放的。这里是战舰真正的核心所在,大型屏幕上显示着内部所有的指挥控制信息、各种侦察数据以及与外部的情报交流等。美海军规定,所有官方发布的作战指挥室内部照片都需要经过局部模糊处理,防止泄密。

  南下途中高强度演练

  辽宁舰这次访港,只是南下训练中途的短暂停歇。按照“航行一路,飞行一路,检验一路”的要求,辽宁舰编队7月1日进行了带有实战背景的高强度、多波次舰载机舰基战术训练,编队指挥所进入一级部署,全舰百余个战位也进入战斗状态。歼-15战机以载弹状态接连起飞“作战”,随后又密集着陆。3艘护航舰艇则按照编队指挥所的统一指挥,进行编队队形变换与保持,构建体系、协同探测和目标监控。

原标题:通宵排队的香港民众 在辽宁号航母上能看到啥?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