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顶级私立中学想招什么学生

2017-07-03 13:46:35 环球时报
分享:

英国私立中学是英国精英教育的一张名片。英国私立学校吸引了全世界富裕阶层的目光。历来注重孩子教育的中国家长更是早早地开始为子女盘算,将目光投向了英国私校。

  英国私立中学是英国精英教育的一张名片。根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的调研显示,虽然英国接受私立中学教育的学生只占学生总人数的7%左右,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有近一半学生来自私校。而萨顿信托教育慈善机构近十年的调研结果都表明,英国主流工作的高管几乎都出自私校。正因如此,英国私立学校吸引了全世界富裕阶层的目光。历来注重孩子教育的中国家长更是早早地开始为子女盘算,将目光投向了英国私校。《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参加了由《尚流(Tatler)》杂志、伦敦私人办公室与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合办的英国顶尖私立学校校长论坛,来自哈罗公学、伦敦城市学校、惠灵顿公学等多所顶尖私校的校长、招生官齐聚一堂。这一活动吸引了近200位英国本地华裔父母和当地媒体,现场非常火爆,很多家长站着听完全部演讲并与招生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那么,英国顶级私校到底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学生又该如何选择英国私立中学呢?

  择校看排名不如探访

  英国私立中学不仅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教育,还看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兴趣培养,通过多元化的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发掘孩子的潜力。根据最新英国内政部统计数据,在英就读私立学校的中国学生(含香港地区)总数已占总国际学生数的41.9%,年增长率为6.5%。为了申请到好大学,越来越多中国家长决定让孩子在英国接受中学教育。

  英国的顶级私立中学入学竞争异常激烈,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念寄宿学校还是走读学校?什么年龄最适合送出国?如何准备入学考试和面试?可以说每一步都需要仔细斟酌。

  如何选择学校?伦敦城市学校校长莎拉·弗莱彻给出了“两不三要”的观点:不要只关注排名、不要只根据学校的知名度来择校;在择校前要全面了解学校,要了解学校的学科安排,还一定要了解学校能为国际学生提供什么样的人文关怀,这对于帮助中国学生融入环境尤为重要。

  惠灵顿公学招生部总监詹姆斯·达尔也着重强调了“关注自己孩子的需求更为重要。因为教育关乎实现自我,学校教育的重点在于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达尔建议家长基于孩子的需求和家庭价值观去选择学校,更重要的是要在开放日去参观和了解学校。“我给家长三点建议:第一,不要仅从排名上选择学校,英国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各种排名不具有客观性;第二,充分调研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是否和你对孩子的培养理念一致;第三,作为一名国际学生的家长,需要对学校如何管理国际学生做细致的了解。”

  对于出国年龄,詹姆斯艾伦女校校长莎莉-安娜·黄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1岁或者16岁是不错的选择”。如果11岁来英国,学生会有充分的时间准备GCSE考试进而跟上中学生的节奏,而16岁的孩子则相对比较成熟,可以主攻A-Level课程然后申请英国大学。她说,中国学生主要面临的问题是语言,其他方面例如文化、课堂上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哈罗公学招生官埃里克·西埃认为,对于男校而言,13岁是国际学生入学的高峰期。

  招生官最看重什么

  坎特布雷国王学校学籍注册官格雷厄姆·辛克莱对《环球时报》说,“在面试中国学生时,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在学习之余,你最喜欢做什么?很多学生会说组织过什么活动等经历来试图展示自己的组织能力,而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他们对例如音乐、戏剧、下棋或者任何一种爱好的热情和兴趣,因为这种热情在他们今后的教育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辛克莱表示,学生除了专业成绩好之外,还需要有优秀的人格和自信,这样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才会自信地表达观点、与人交往、热爱生活。

  惠灵顿公学招生部总监詹姆斯·达尔表示,“中国学生的特点非常明显,学术能力普遍高于其他国际学生,入学时我们并不把他们当作国际学生对待,他们也不愿意被如此对待。我们希望学生能大胆地告诉我们,他们有目标、有理想,我们不录取他们会是我们的遗憾。”

  哈罗公学招生官埃里克·西埃认为,很多中国学生往往在入学考试中成绩非常优异,特别是数学。然而学校更看重学生是否具有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语言能力也是重要考察方面。同时,西埃强烈建议学生能提早规划进入目标学校的预备学校,这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詹姆斯艾伦女校校长莎莉-安娜·黄表示,“每个学校的理念和教学方法都不一样,我们坚信‘适可而止的学习,学生未来的职业,可能目前都不一定存在,鼓励学生建立未来生活所具备的软技能更为重要,我们欢迎那些希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具备责任感的中国学生”。

  伦敦私人办公室的英国私立教育咨询师爱德华·考克斯-比沙姆认为,中国学生可能在面试这一环节相对较弱,一方面接受的类似培训比较少,另一方面中国文化崇尚谦逊。事实上,在英国介绍自己的特长时没必要太谦逊。

  走读还是寄宿

  哈罗公学招生官埃里克·西埃表示,寄宿学校意味着学生和老师们在一起学习和生活,老师们能全方位了解学生并照看好学生,而这种无微不至的“教牧关怀”正是最令海外家长们放心的低龄留学选择。“教牧关怀”原指宗教活动中牧师或主教给予教民精神上的关心与帮助,在寄宿中学泛指学校给予学生学术以外的关怀。他认为,来英国念中学的孩子远离亲友,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语言文化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无疑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学校对学生独立人格的培养以及全方位支持对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

  据了解,英国私校的每个宿舍楼都有一名舍监,负责给予学生24小时的关怀。学生们以宿舍楼为单位经常进行竞争,这是发展学生们兴趣爱好、培养团队精神的场所。

  “你能想象一个周五的傍晚,女学生们赶着去听‘数学之美讲座的场景吗?”博耐顿女子学校学术部主管莱斯利·泰勒指出,寄宿学校还意味着学生们有更多时间学习、交流、参加各种俱乐部。

  伦敦私人办公室的英国私立教育咨询师爱德华·考克斯-比沙姆表示,如果孩子本身很独立,而且英语语言也很好,那么早点送孩子去英国念寄宿学校,他们会更容易适应当地文化。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