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雪:气定神闲怼印度

2017-06-29 14:41:08 环球时报
分享:

这次印军越过两国并无争议的锡金段进入中国境内,面对这样的挑衅,外交上我们有理,军事上我们有力,怼它回去又有何难。

  最近这段时间与印度有关的新闻不断,而且几乎桩桩件件都与中国有关,给人一种印度跟我们“杠上了”的感觉。远的不提,光这两天,就有中印边界又起对峙,印度边防人员越界闯入我方领土,试图阻挠我方筑路施工;印度又针对中国产品提起反倾销调查了;还有印度总理莫迪访美,双方大晒印美关系,以至一些西方媒体说这是做给中国看的。

  相应的,笔者的微信朋友圈也被一个个颇有危言耸听意味的文章标题狂轰滥炸:“危险信号!莫迪访美密谈特朗普,局势又要乱了”“印核的威胁远大于朝核”,等等。如何对印度的这些举措做出一个客观判断,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虽然中印关系总体一直向前发展,但双方从来都不是一团和气。1962年一场边界战争,我们曾打得印度抛弃了不结盟原则而四处对外求援。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印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往来日益深化,但中印边界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事实上,只有双方都抱持和平信念,一轮轮谈下去,才有希望最终解决边界争端。可惜印度似乎不这么想。这次印军越过两国并无争议的锡金段进入中国境内,面对这样的挑衅,外交上我们有理,军事上我们有力,怼它回去又有何难。

  再说对华反倾销的事,这实在算不上奇怪的事,印度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对中国产品提起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之一。要知道,我们已是印度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无论高新技术的机电产品还是相对低端的纺织、玩具等产品,印度厂商都难与中国企业竞争。比如这次反倾销案指向了聚酯纤维强力纱线,中国对印出口的这种纺织材料占了印度进口的40%。据统计,2016年印度的900多亿贸易逆差中有500亿来自中国,那些在竞争中“落败”的印度厂商,只好向政府寻求贸易救助。但从各国实践、包括印度自身的经验教训看,这种“保护”只能导致其经济效率和员工福利的损失。

  至于印美关系,更是无须紧张。印美两国一直保持较为牢固的交往,联合制华一直也是西方舆论层面的想象甚至愿望。但从现实角度看,即便印度真有此意,那也很可能只是它的一厢情愿。对于印度愿意做什么和具体能做什么,美国大概从来都没抱有太多幻想。事实情况是,印度也不会轻易倒向美国或加入美国阵营。以前冷战时印度没这么做,现在自信自己终将强大的印度就更没必要这么做了。

  国际关系不是非敌即友,而是有很多矛盾时刻和中间状态,求同存异才是正道。中印的“大同”,就是争取更多发展空间和时间,对于刚站在经济起跑线上的印度而言,它对这一点的感受恐怕比中国更为迫切。相信印度人都明白,这种发展的空间并不是在人烟稀少、空气稀薄的喜马拉雅山区,不能通过你推我搡的边界角力获得。

  研究印度的人都知道,印度人一直有个不太招人待见的特点,就是喜欢争辩、爱逞口才,享受站在道德制高点装圣人的感觉,譬如它对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指指点点。本来中国人已经足够大度的“随它去了”,谁料印度有些忘乎所以。对这样第一个印度,我们完全可以气定神闲地怼回去。(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