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被多国“拉黑”,经济影响有多大

2017-06-21 13:46:55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对被孤立的卡塔尔来说,被“拉黑”带来的不仅是外交方面的指责,口岸关闭、航班取消和国家信用危机可能使得卡塔尔及邻近国家损失数十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p78(1) 当地时间6 月5 日,卡塔尔多哈,被取消航班的乘客等候在机场。

当地时间6月5日,卡塔尔多哈,被取消航班的乘客等候在机场。

p78(2) 6月5日起,已有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6月5日起,已有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卡塔尔断交风波已发生近两周。目前中东区域内国家正在积极斡旋解决这场风波。沙特、巴林和阿联酋近日分别发表声明,取消部分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允许部分卡塔尔人继续留在境内。法国、阿曼等国宣布加入调停工作。但与此同时,断交国家对卡塔尔的“海陆空”封锁仍在继续。

  从6月5日开始,被指支持恐怖组织,并扩大了极端主义思想的传播,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等9个国家陆续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随后,紧接而来的口岸关闭、航班取消等封锁政策严重影响了卡塔尔正常的经济生活,如果断交风波持续下去,可能使得卡塔尔及邻近国家损失数十亿美元。

  对被孤立的卡塔尔来说,被“拉黑”带来的不仅是外交方面的指责,口岸关闭、航班取消和国家信用危机可能使得卡塔尔及邻近国家损失数十亿美元。

  卡塔尔股市、原油出现波动

  受此次断交风波波及,6月5日卡塔尔股债价格狂泻,信用市场风险飙升:卡塔尔基准股指盘中跌幅超过8%,触及18个月以来最低点;10年期卡塔尔国际债券收益率盘中跳升22个基点;卡塔尔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创两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卡塔尔货币里亚尔也同样遭遇打击。6月6日,里亚尔对美元的远期和即期汇率均直线下挫,即期汇率更是触及3.6455,创下了1998年以来的新低。标准普尔随后宣布,将卡塔尔长期信用评级由AA降至AA-,同时将其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卡塔尔的信用评级。

  标普下调评级后,国际油价也受到重挫。美油15分钟内跌逾1美元,由47美元/桶跌至45.78美元/桶的日内低点,日内跌幅达到5%。

  在货币汇率出现大规模动荡后,国际上均担心当前形势会不会迫使卡塔尔央行动用外汇来保证里亚尔与美元的挂钩。去年3月,由于投机者押注里亚尔与美元脱钩,曾经一度造成里亚尔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波动。当时卡塔尔央行行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卡塔尔银行资本水平高企,有足够空间抵御一切金融系统的新增压力。

  据了解,卡塔尔坐拥3350亿美元主权财富资金,仅4月就有27亿美元贸易盈余,因此预计卡塔尔在一段时间内不会爆发严重的金融风险。

  口岸被锁影响物资供应,甚或危及世界杯主办权

  即使断交风波暂时不会对卡塔尔金融市场造成根本性的打击,但是周边国家的“海陆空”封锁无疑对卡塔尔造成了消极影响。

  拥有270万人口的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以12.97万美元的年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但作为一个沙漠国家,卡塔尔的物资主要依靠进口。

  沙特阿拉伯是唯一与卡塔尔陆地接壤的国家。两国交界处的口岸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路食品进口渠道,提供约四成的食品供给。每天有成千上万辆食物运输卡车通过该口岸,约有40%的卡塔尔食品来源于这条运输线。而在两国断交后,沙特阿拉伯已宣布关闭该口岸。

  咨询公司Cornerstone Global发布预测称,关闭口岸将迅速导致卡塔尔通货膨胀,而一旦物价上涨过快,卡塔尔人一定会对皇室施加更大的政治压力。

  据了解,两国断交当天,大量民众涌入超市抢购生活用品和食品,货架上的牛奶、大米和鸡肉很快被抢购一空,民众担心会出现供应短缺的现象。为了消除恐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6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卡塔尔的食品供应目前没有问题,“我们2014年起建立了战略储备,我们不认为生活会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如果封锁卡塔尔的局面一直持续,不仅是卡塔尔,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都会受到影响。数据显示,卡塔尔从沙特、阿联酋、巴林三个国家进口的货物占到从海湾国家进口总量的90%以上。这些国家之间贸易依存度很高,断绝贸易往来对双方都会造成伤害。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通过协商解决断交风波,反对多国“制裁”卡塔尔。伊朗则表示,愿意向卡塔尔伸出援手,已做好出口食品准备,输送食品的货船可在“12小时内抵达卡塔尔”。

  除了食品供应,卡塔尔还面临着基础建设材料短缺的难题。口岸封锁后,铝材和其他建筑材料都不能从陆路进口,目前有数百辆货车正被拦在边境。建筑材料进口受阻影响最大的就是世界杯相关设施的建设。据了解,为举办2022年足球世界杯,卡塔尔正在建设中的设施包括一个新港口、一个医疗服务区、一条地铁线路和8个场馆。到目前为止,卡塔尔只完成了其中一个场馆的建设。不仅如此,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同样严重依赖外国劳工,而目前菲律宾方面已经宣布暂停向卡塔尔派遣劳工。

  据美联社报道称,甚或会危及世界杯的主办权。国际足联寄希望风波能在其作出艰难决定前平息。

  航空受阻波及中国游客

  目前来看,此次断交风波对全球航空业造成直接影响,以服务质量闻名全球的卡塔尔航空恐怕是此次外交风波的最大受害者。

  作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重要航空枢纽,中东一直被视作是空中交通的十字路口,每天有上千趟航班在中东进行中转。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6年的10年中,中东地区的航空运输量增长了300%,成为全球航空运输量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断交风波后,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国已向卡塔尔航空公司关闭领空。这意味着,无论是飞往卡塔尔抑或由卡塔尔出发的航班都需要一定路程的绕行,时间、油耗和人力成本都会上升。

  在宣布断交后,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暂停飞往卡塔尔的航班。阿联酋的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与阿联酋航空公司均从6月5日起暂停所有往返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航班。迪拜廉价航空FlyDubai公司和阿拉伯航空公司也都宣布暂停飞往卡塔尔的航班。

  这无疑会对卡塔尔旅游业造成一定影响。根据世界旅游协会联盟(WTCC)报告,卡塔尔2015年吸引了293万游客,同比增长3.7%。卡塔尔旅游业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2亿美元,占当年GDP的2.8%。为了吸引外国旅客中转或入境卡塔尔,卡塔尔发布了多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包括给经多哈中转的旅客提供4天的中转签证。如今,在与多个国家断交后,卡塔尔以机场中转带动本国旅游业的计划恐怕也将遭受打击。

  部分中国游客也受到了此次断交事件的波及,由于卡塔尔航空宣布暂停飞往沙特的航班,目前国内包括携程在内的旅行网站已经推出全额退票政策。虽然卡塔尔航空表示,从中国起飞的所有航班都按计划进行,但是有部分游客表示,考虑到绕行会使飞行时间延长,会考虑更换航班计划。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