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的“难兄难弟”们

2017-06-20 10:14:46 环球时报
分享:

由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各种原因,进入“美国大家庭”的门槛极高,此前不少国家与地区想加入美国,但都未取得成功。

  候涛

  位于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近日就是否成为美国第51个州举行公投,97%的投票者支持。这已经是1967年以来,波多黎各举行的第5次“身份公投”。由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各种原因,进入“美国大家庭”的门槛极高,此前不少国家与地区想加入美国,但都未取得成功。

  加拿大人的百年梦想

  最想加入美国的,自然要数紧邻美国而又关系亲密的加拿大。从1776年美国独立开始,加拿大许多合并运动都极力支持美国兼并加拿大部分或所有地区。19世纪初,一些爱尔兰移民出于对英国殖民当局的不满,决定武力占领底特律河和尼亚加拉河之间的半岛,然后并入美国,引发了加拿大1838年叛乱事件。

  1837年12月5日,前多伦多市市长威廉·里昂·麦肯齐及其追随者们在海军岛上宣布成立“加拿大共和国”。12月29日,英国海军中校安德鲁·德鲁指挥平叛部队缴获了给“加拿大共和国”运送给养的美国供应船“卡罗琳”号。德鲁军队点燃了这艘美国船,导致一名美国人死亡。由于媒体错误报道“许多美国人被杀”,美军下令焚烧美国水域的一艘英国轮船作为报复,引发美英两国严重外交危机。1838年1月13日,麦肯齐一路撤退到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但他们一到那里就被美国以违反美英之间中立法的罪名逮捕,并被判处监禁18个月。

  虽然这场叛乱被英军粉碎,但许多组织仍追求加拿大并入美国。1838年9月16日,亲美反英秘密组织“猎人小屋”的160名代表在美国克里夫兰市举行大会,选举艾布拉姆·史密斯为“加拿大共和国总统”,试图通过“三步走”(先从英国独立出来、实行共和制、公投加入美国)使加拿大并入美国。但美国政府并不愿为此得罪如日中天的大英帝国。

  英国非常清楚在加拿大的统治根基不稳,很多英国媒体和时事评论家对英属北美的未来持悲观态度。加拿大民众也多次向英

  美政府递交请愿书。1867年,加民众递交致维多利亚女王的请愿书,要求英国政府承担殖民地的债务或允许殖民地加入美国;1869年,第二份请愿书被送交美国总统格兰特,要求他同英国交涉美国合并加拿大。但无论是英国女王还是美国总统都没有认真考虑过这种请愿。

  进入20世纪之后,英国承认加拿大的“平等地位”,主张加拿大并入美国的呼声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

  菲律宾想切美国“蛋糕”未果

  波多黎各企图通过公投并入美国的请求屡次被拒其实并不奇怪,曾同为美国海外领地的菲律宾也多次错失并入美国的机会。1898年,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取古巴、关岛、菲律宾和波多黎各,菲律宾由此成为美国海外领地。从理论上来说,菲律宾民众选举的领导人可以申请获得美国州的地位,然后由国会对此进行讨论。

  开始时,菲律宾并入美国似乎只是程序问题。1902年美国通过《菲律宾组织法案》创建菲律宾议会。议会中的大多数代表都赞成菲律宾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以佩德罗·帕特诺(他曾担任过菲律宾第一共和国总理)为首的代表们还组建了进步党,政治纲领就是让菲律宾最终成为美国一个州。很快,该党便主导了马尼拉政坛。进步党得到总督威廉·霍华德·塔夫脱(后来成为美国第27任总统)等人的支持。1901年-1903年底是菲律宾并入美国的最好时机。但菲普通民众对此并不热心,马尼拉方面始终没有迈出公投这一步。1903年12月底,塔夫脱卸任菲总督,失去总督支持的进步党开始走向衰落。此后的很多菲领导人反对菲律宾加入美国。菲律宾自治邦总统曼努埃尔·奎松就公开反对并入美国,他有一段著名的讲话——比起由美国运行的像天堂的政府,菲律宾人运行的像地狱的政府更好。

  二战结束后,菲律宾仍然有机会并入美国。冷战爆发后菲律宾国内局势动荡,各种战乱四起。在此情形下,前菲律宾国会议员巴托洛梅·卡邦邦和鲁菲诺·安东尼奥领导发起“入美运动”。他们大力描绘菲律宾加入美国后将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人口比加州与纽约州合起来都要多”。如果拥有投票权,菲律宾人甚至能选出一名来自菲律宾的美国总统。

  这两名前议员还前往华盛顿游说,希望美国能接受菲律宾。他们鼓吹,如果让菲律宾成为美国的州,美国人口能立即增加1/3。在美苏争霸时期,人口规模就是实力,菲加入后美国将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然而他们的宣传触碰到美国政坛的最大忌讳——选票分布。按照美国的选举规则,近亿人口的菲律宾并入美国后,它将成为大选时票数最多的一个州,其地位将变得至关重要。美国政治人物将不得不想方设法讨好原本看不上的菲律宾人,这就完全打翻了美国政坛权要们的“蛋糕”。

  尽管菲议员后来提议,可以把菲律宾拆分成5个州加入美国,但他们的主张并未被美国主流阶层接受,而菲律宾的政治现实(包括菲政坛大佬不想失去统治权利、普通菲律宾人担心美国税收过高等)也无法让加入美国的幻想成真。

  西西里岛的“加入美国”运动

  加拿大和菲律宾凭借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想加入美国还可理解。但要说远在欧洲的西西里岛居然也曾想加入美国,实在让人意外。

  1943年,盟军登陆西西里岛,得到西西里人的热烈欢迎。1944年,西西里岛出现“加入美国”运动,自称拥有4万名党员的西西里重建党积极为“让西西里岛成为美国一个州”造势,这个党是意大利法西斯政权垮台后成立的西西里分离运动组织。西西里人觉得他们被意大利政府忽视,而岛上的大量美国移民连同以美军为首的盟军解放西西里岛助长了他们对美国的好感。

  在意大利电影《龙头之死》中,传奇式的西西里黑帮首领萨尔瓦托·朱利亚诺企图在20世纪50年代初使西西里岛摆脱意大利统治加入美国。这部电影基于真实故事改编而成。朱利亚诺多次在西西里及意大利报纸上发表信件,呼吁民众支持他的提议。西西里分离运动总指挥科西托·加洛在黑帮的山区大本营会见朱利亚诺,他提出让朱利亚诺指挥西西里岛西部的游击队武装。作为回报,在新的“美国西西里州”中,朱利亚诺将得到赦免并得到一个政府高级职位。朱利亚诺曾写信给美国总统杜鲁门,请求让西西里岛成为美国第49个州。但无论朱利亚诺如何满怀热情,杜鲁门都不可能支持这么一个黑帮大佬。1950年7

  月朱利亚诺神秘死亡后,西西里岛加入美国一事也不了了之。

  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出现过加入美国的议论,但都仅属于“嘴上一说”而已。2008年在中国台北成立的所谓“台湾文官政府”的组织宣称,台湾及附属小岛是美国“领土”;2010年新西兰冒出“51州党”,鼓吹新西兰成为美国第51个州;2011年12月19日,英国记者戴维·阿罗诺维奇在《泰晤士报》上声称,英国应该考虑加入美国,因为英国人无法接受同欧洲的联盟。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