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主链家:房产中介将取代开发商成主角

2017-06-20 10:24:4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就在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房地产市场作别“黄金时代”而感到落寞与不甘时,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也许已悄然换了赛道,链家等房产中介正取代地产开发商成为中国地产存量房时代的主角。

  调控之下,链家何往?

  政府严打中介违规,链家多次上查处名单

  取消“独家房源”只是政府整治房产中介的手段之一。中介渐渐在房产交易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在住建部门的监管思路中亦显而易见,房产中介成为监管重点,从2016年起,链家也多次出现在被查处的名单中。

  2016年4月,上海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对上海房地产经纪企业进行了执法大检查。经查实,链家公司在开展经纪业务的过程中,存在不如实告知购房人产权调查结果,以隐瞒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违规情节。链家和两名涉案经纪人被合计罚款8万元,取消了涉案门店以及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

  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各地查处的一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称“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通过发布虚假广告、恶意编造散布谣言,制造房源紧张气氛,采取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手段,煽动消费者购房,以达到其抬高房价、牟取私利的目的”。深圳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出现在45家被查处的企业中。

  2016年11月和2017年3月,住建部先后两次举行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的电视电话会议,前者主题为“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持续整顿市场秩序”,后者则更进一步,题为“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从北京“3·17新政”开始的这轮调控很明显是冲着二手房市场去的。

  就在3月底,北京市住建委通报中介市场执法检查结果,28家中介门店因涉嫌违规代理商办项目、涉嫌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被责令停业整顿。其中就包括链家8家门店、我爱我家6家门店、中原地产2家门店和麦田地产的1家门店。

  频频被监管部门“点名”后,4月8日,链家对外承诺,对在链家成交未满12个月再次出售的房源,不予接受委托;对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房源,特别是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所谓学区房,不予接受委托;链家承诺立即全面停止商办房买卖、租赁等。

  新一轮的调控政策下,链家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5月9日,链家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已累计关闭近87家门店。尽管链家声明其中34家“开墙打洞”、44家商办、9家学区门店,关店理由并非收缩战线,而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管理规范”,但数据显示,2017年5月链家在北京的成交量环比下降23.9%,不到3月成交量的1/6,处在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

  也有报道称,链家已下调中介费。此前,链家2.7%的中介费为业内最高。对此,上述链家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链家没有下达统一文件要求降低中介费,但是个别门店会有自己的动作,浮动幅度可能比原来大一点,主要还是受市场情况影响。而深圳一位购房人告诉记者,5月份通过链家成交一套二手房,佣金为1.3%。但一位分析人士提示记者注意,融创、万科投资发生在链家屡次被监管部门处罚之后,说明这些“瑕疵”并未影响资本对链家的押注。

p25 5 月9 日,链家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已累计关闭近87 家门店。

  5月9日,链家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已累计关闭近87家门店。

  链家金融业务“以退为进”?

  曾经在链家产业链条上占据重要位置的金融梦想,如今似乎变得有点“不可言说”。

  今年1月,链家剥离了金融业务。原链家理财官网信息显示,“链链金融”于2017年1月3日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品牌启动运营并替代“链家理财”。“链链金融”经营主体变更为北京美锦互联网金融信息有限公司,但管理团队仍为原链家理财团队。

  链家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作为独立品牌启动运营后,“链链金融”是完全独立于链家的公司,与链家不存在股权关系。未来,链家是“链链金融”的合作方之一,“链链金融”也会有来自其他合作方的业务。

  2015年,互联网金融兴起之时,链家成立了金融业务平台链家理财,但其业务模式一直备受争议——链家中介业务,与链家理财、担保机构中融信、第三方支付理房通,均属链家旗下,造成“资金池”“自担保”等风险。

  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2015年9月的一次评定中,把链家理财平台列入了“黑名单”,大公国际认为其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设立资金池、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和风控措施有效性存疑等问题。

  2016年2月,上海市消保委责成链家解决两起纠纷,也均涉及链家金融业务,比如链家曾劝说买家从链家借钱帮卖家还清抵押款等;2017年3月,链家及旗下中融信、理房通3家公司被告涉嫌“非法资金池”等问题的案件也在北京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

  上述链家人士对记者表示,由“链链金融”替代原“链家理财”,一方面是为了符合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因公众认为,“链家和金融搭在一起就是不好的”,故而独立运营。

  链链金融官网显示,用户均在首信易支付开立独立的资金管理账户,北京海大富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其合作方。这两家公司未发现与链家有关联。

  记者注意到,在链链金融官网,其主要经营的还是原链家理财销售的家多宝系列产品,分为自用、装修、经营、消费等四类,年化收益率大多在6%,投资期限从30天到12个月不等。

  链链金融当真和链家没有丝毫关系了吗?原链家理财负责人魏勇2015年6月曾表示,目前金融业务已占链家整体盈利的近10%,在未来5年里做到50%也是有可能的。虽然如今链家已将金融业务剥离,但仍可从这组数据中看出金融业务的前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工商登记资料发现,链链金融运营主体北京美锦互联网金融信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之后发生了两次股权变更:2016年4月,由自然人股东刘军、法人股东北京美臣保理投资管理公司和北京世佳美臣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两名自然人股东:彭永东(现任链家网CEO)和闫觅(现任链家网副总裁)。2016年12月,再次变更股东为北京博恒泰和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博恒泰和”)。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左晖系博恒泰和法定代表人,持股超过50%。此外,记者在博恒泰和股东名单中还看到了链家管理层单一刚、徐万刚、高军等名字。

  有分析人士认为,链链金融继承了原链家理财的经营范围,甚至较之前更为丰富。链家对于金融业务的看似“剥离”,也许是“以退为进”。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