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未来专业”,哪家大学最强?

2017-06-19 11:05:49 环球时报
分享:

面对这些令人焦虑和困惑的问题,不妨听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建议,他日前称,如果自己现在刚上大学,会主修人工智能、能源或生物科学,他认为这是三个大有希望的领域。

  每年高考后填报志愿,都会难住不少家长和学生,上大学读什么专业?未来从事哪个行业?面对这些令人焦虑和困惑的问题,不妨听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建议,他日前称,如果自己现在刚上大学,会主修人工智能、能源或生物科学,他认为这是三个大有希望的领域。那么这三个专业,全球哪家大学比较强?中国学生若想留学读这几个专业,应该如何择校?《环球时报》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人工智能:美国仍是领头羊

  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方兴未艾,在中国尤其呈现井喷态势。美国人工智能发展协会(AAAI)2017年年会时间和中国春节冲突,但由于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不可或缺的地位,会议最终延期举行。早在2016年10月,奥巴马政府在人工智能“战略计划”中就提到,中国在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的深度学习方向发表的文章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表的文章数量总计超过4.1万篇,超过美国高居第一,美、日、英排在之后,分别发表约25500、11700和11100篇论文。不过,根据文章引用次数计算的影响力指标平均值,中国仅排第34名,说明中国学者的文章数量虽然很多,但高质量文章较少。瑞士、新加坡香港位居前三,但这三者发表的文章加起来还不到2500篇,美国排名第四,但综合来看,美国仍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

  从大学角度看,根据文章影响力平均值指标,排名前10的依次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工智能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火过,只是由于缺少硬件支持,没能获突破性发展,这也说明人工智能对设施的投资要求很高。纵观这些大学,基本上都是通过建立先进的实验室吸引顶级人才加入,做出成绩,获得更多投资,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形成这样一个良性循环。

  对于人工智能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而言,基本都是以修课为主,研究性要求很少或没有,比如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学习系硕士学位,只要修完5门核心课程及两门选修课程即可。所以,不同大学学习的内容差别不大,排名靠前的大学在校友、名誉等方面的优势肯定会对将来职业发展有极大帮助,可适当参考USNews人工智能专业排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

  USNews最热门的11个专业中,有5个和人工智能有关,录取要求自然也是水涨船高,顶级大学要求学生必须同时具备计算机、数学(统计)和具体专业(金融、生物等)的背景。一名在美国学计算机科学(CS)的博士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看,最对口人工智能的专业是CS,人工智能具体的子领域如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和大数据挖掘等,在CS的高年级和研究生阶段都有对应的课程和研究方向。人工智能研发既需要非常扎实和广泛的数学基础,同时也要求很高的实际操作能力,而CS正好着重培养这两方面。如果要专攻人工智能领域,本科选择CS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可再生能源:开设学校不多

  比尔·盖茨提到的能源,应该指“干净的可再生能源”。根据WorldAtlas的数据,截至2014年,可再生能源按生产能力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德国、西班牙、巴西、意大利、印度、英国、日本、法国。可再生能源和国家政策密切相关,所以名列前茅的是环保意识比较强的发达国家,以及传统能源无法满足发展需求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叶连娜·克拉尼娜称,中国在生产最新的设备、应用最高水平的技术方面,甚至已超过美国。

  可再生能源专业在USNews美国研究生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中都没有列出来,说明在世界各国大学中只有少数学校开设,硕士项目很多都是由环境、工程、商业等联合形成的跨学科专业。美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比较好的学校除了麻省理工、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密西根安娜堡等名校外,还包括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俄勒冈理工学院等。其他国家这方面比较强的学校,包括英国的利兹大学、纽卡斯大学、阿尔斯特大学、拉夫堡大学等,丹麦的丹麦技术大学、瑞典的皇家技术学院、澳大利亚的莫多克大学,以及德法西英联合举办的可再生能源欧洲硕士项目。

  相较于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目前并不属于大热的专业,但向上发展的趋势明显,随着环保重要性的上升以及传统能源从储藏、开采、运输到价格的不稳定,该专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生物科学:美英大学领先

  生物科学领域的专业非常多,其中生物信息、神经网络等和人工智能紧密相关,和健康生活最相关的生物医学工程、生物计量学,是USNews2013年推荐的最热门专业。美国劳工统计局预估,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2010到2020年的工作机会可增加62%。

  生物医学工程在美国比较强的学校有麻省理工、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密歇根大学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综合排名虽不是特别顶尖,但医学院实力强悍,是生物医学专业学生向往的学校。由于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对设备的要求很高,所以排名靠前的学校基本上都科研经费充裕,比如生物医学工程排名第一的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每年科研经费超过1.2亿美元,而并列第一的麻省理工学院更是高达近4.5亿美元。

  世界范围来看,生命科学及医学仍然是美英大学绝对领先,QS排名前10中美国占7所,英国两所(剑桥、牛津),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

  总体看,这三个专业的确具有改变未来世界的可能性,市场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光明,共同的特点是具有跨学科特点,对学生专业背景有多方面的要求。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