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谈录》争议中在美开播

2017-06-12 10:07:28 环球时报
分享:

正值“通俄门”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之时,这部长达4集的访谈片也在美国引发争议,有美媒指责斯通对普京的态度“过分友好”,甘当莫斯科的“公关工具”。

  原标题:《普京访谈录》争议中在美开播 导演被指为俄当“公关”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任重】当地时间12日晚9时起,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奥利弗·斯通的《普京访谈录》将在美国电视频道开播。正值“通俄门”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之时,这部长达4集的访谈片也在美国引发争议,有美媒指责斯通对普京的态度“过分友好”,甘当莫斯科的“公关工具”。而斯通则对澳大利亚媒体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能消除美俄之间的误解”,“避免彼此陷入危险境地,甚至战争边缘”。

  与此同时,“通俄门”风波带给特朗普政府的麻烦显然还远没有结束:在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凭借上周四的听证会抢得媒体头条之后,镁光灯现在又转向了司法部长塞申斯——他将于13日站上参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席,就隐瞒与俄驻美大使两次接触等事项作证。

  12日—15日,美国“娱乐时间”有线电视频道将每天一集连续播出斯通的《普京访谈录》。这几天媒体纷纷介绍该片的片花,曝光了一些有趣的细节。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片花中斯通问道:“特朗普已经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是否有希望改善美俄关系?”普京回答说,“希望?在他们准备将我们带到墓地埋葬之前,希望总是有的。”斯通笑称这样的回答“很俄罗斯”。斯通又问:“一旦美俄发生热战,美国会占优吗?”普京回答:“我认为没人能在这样的冲突中活下来。就今天而言,导弹防御系统无法为美国全境提供保护。”

  普京在采访中把矛头指向北约,“没有盟友,只有附庸。一旦成为北约成员国,很难抵挡美国的压力。而且,武器系统一下子就会部署到这个国家。”普京强调:“已经没有苏联了,为什么北约现在依旧还存在?我的感觉是这一切是为了证明它的存在。北约需要一个外部敌人,不断去寻找一个敌人,好为自己开脱。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必须将导弹系统瞄准威胁我们的设施。情况将变得更加紧张。”片花的另一个场景显示,普京和斯通两人出现在克里姆林宫的军情室,普京拿着智能手机,向斯通展示如何远程掌控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战机飞行员执行任务的情况。

  据俄罗斯《报纸报》报道,普京在采访中出乎意料地表示,某种程度上,他很喜欢对俄罗斯一直保持敌视态度的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斯通听后大笑,问普京如何评价麦凯恩呼吁参议院否决取消对俄制裁的言论,普京回应称:“这很遗憾,但美国有很多这样的参议员,老实说,他的话让我觉得他很可爱。我没有在开玩笑。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利益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我觉得他很可爱。但与麦凯恩持同样观点的人仍然活在旧世界,他们不愿展望未来,也不想了解这个世界是如何变化的,他们无法摆脱过去,看不到真正的威胁。”

  在另一组片花中,斯通问普京是否看不起泄露美国机密的斯诺登。普京回答说,“他不是卖国者,因为他并未泄露危害自己国家和人民的情报给他国”。但普京同时强调,不认同斯诺登的做法,“如果是我,我会选择离职,而不是泄密”。他透露,1991年他离开克格勃,正是由于他无法认同政府的行动。普京还说,他认为美国的监听行为侵扰民众生活,并批评美国窃听德国等盟友的做法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