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神奇女侠:有颜能打又有独立人格

2017-06-02 14:18:24 环球时报
分享:

经过去年在《蝙蝠侠大战超人》中的惊艳亮相,以色列女星盖尔·加朵扮演的神奇女侠,凭借靓丽外表和凌厉动作,积攒极高人气,风头甚至压过超人和蝙蝠侠两大老牌男性英雄。

原标题:超级女英雄终于变主角

  作为本年度最重要的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备受期待的《神奇女侠》终于在本周末全球公映。经过去年在《蝙蝠侠大战超人》中的惊艳亮相,以色列女星盖尔·加朵扮演的神奇女侠(如图),凭借靓丽外表和凌厉动作,积攒极高人气,风头甚至压过超人和蝙蝠侠两大老牌男性英雄。《娱乐周刊》一句话概括——《神奇女侠》满足了观众对超级英雄电影的全部预期。

  “女侠拯救了DC”

  该片由女导演派蒂·杰金斯执导,是DC(美国漫画巨头)首部女性超级英雄片。影片中加朵饰演的不老女战士,因为克里斯·派恩的意外闯入,从故乡天堂岛来到一战战场,融入到真实的历史进程中。《好莱坞报道者》称,多数影评人认为这是一部浪漫有趣、令人享受的电影,堪称DC电影宇宙最佳作品。在专业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神奇女侠》也获得75分的高分,在烂番茄网站上的新鲜度更是高达94%,要知道DC上一部超级英雄大作《蝙蝠侠大战超人》只有44的均分和33%的新鲜度。《洛杉矶时报》称,在DC前两部电影接连惨败后,《神奇女侠》超乎观众想象——女侠不仅拯救了世界,更拯救了DC和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

  “神奇女侠”盖尔·加朵曾参演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和《速度与激情》,她的以色列血统及曾在以色列国防军服役两年的经历,导致黎巴嫩禁止《神奇女侠》在该国上映。不过外媒普遍认为,这个小插曲不会影响该片的全球票房。《今日美国》称,“《神奇女侠》跳出令人疲惫的超级英雄套路,融合了动作片、浪漫喜剧、时代剧和战争片,更重要的是,这是一部关乎人性的充满希望的故事。”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电影的成功有赖于精妙的选角。

  前有“黑寡妇”“暴风女”“凤凰女”

  “这部电影能打破好莱坞的女英雄电影魔咒吗?”英国《卫报》的这个疑问,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身为漫画史上最重要的超级英雄,神奇女侠虽是与蝙蝠侠和超人比肩的“三巨头”之一,但时至今日才真正登上银幕。作为主角担当起一部独立影片,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女性在银幕上的传统地位。

  早在《超人》风靡世界的上世纪80年代,就曾有跟风的《女超人》在银幕上诞生,同样身穿紧身衣和披风的她,被认为只是男版超人的性感替代品,缺乏个性没能获得观众的广泛接受。之后也有漫威和DC系列中人气不错的女英雄被单独列传,譬如詹妮弗·阿弗莱克主演的《艾丽卡》,哈莉·贝瑞版的《猫女》,可最后都是落得差评,票房不佳导致续集也遥遥无期。

  好莱坞从此对女性超级英雄的“出道”更加谨慎,像漫威旗下的“黑寡妇”“暴风女”“凤凰女”,虽然在《复仇者联盟》和《X战警》中戏份颇重,但仍是在男性领导的英雄团队中协同作战,没有单独出击。DC旗下的猫女也曾凭借亦正亦邪的形象人气颇高,米雪·菲弗和安妮·海瑟薇的两个版本都堪称惊艳,可因为哈莉·贝瑞的单独版电影拍砸了,至今仍无重启的消息。

  “不是女权至上”

  近年来随着女权主义的盛行,女性消费能力和话语权的崛起,以迪士尼、华纳为代表的好莱坞大厂越来越考虑女观众的价值诉求,像神奇女侠这样完美的“女神”人物,在靓丽的外表之下,还得拥有摆脱男性的独立人格,价值观符合现代女性思维,以目前加朵的银幕表现来看,她无疑扛起这杆大旗。在“香港01”网站看来,《神奇女侠》不是女权至上的倡导片,而是一部有关爱的浪漫电影,“它没有把男性描写得十恶不赦,只是蜻蜓点水地表现时代背景下女性面对的不公平,以及不论男人或女人,各有自私和软弱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导演是第二位获得超过1亿美元预算的女导演。英国《卫报》称,这部电影的成功能给予女性更多机会,一些工作已在悄然开展,比如DC招聘编剧、漫画家乔斯·韦登为蝙蝠少女设计独有的交通工具,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加入漫威电影宇宙出演《神奇队长》。《娱乐周刊》的调侃也颇为有趣,“在一个男性主导的题材里,女演员和女导演做了完美示范性诠释,多少有点讽刺意味。”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