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眼中的远近亲疏:向东看成现实需要

2017-06-01 11:46:56 环球时报
分享:

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君主国”“石油富国”“伊斯兰教两圣地所在地”等都是这个神秘王国的标签。人均GDP为2万多美元的沙特人又是如何看世界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君主国”“石油富国”“伊斯兰教两圣地所在地”等都是这个神秘王国的标签。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出人意料地将沙特选为首次外交访问地时,沙特不仅和美国签军售大单,还举办盛大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美国首脑会议”;2013年10月,沙特拒绝他国求之不得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引起世界哗然;2001年的“9·11”事件被指有15名沙特人参与让沙特不得不站在“反恐”第一线……沙特在世界大舞台上显得与众不同。人均GDP为2万多美元的沙特人又是如何看世界呢?

  “到中企工作是不错选择”

  曾担任过美国驻华公使和驻沙特大使的资深外交官傅立民认为,沙特是外国学者最难进入的国度之一,也不易去了解他们的行为方式。笔者近两年有幸在沙特进行学术研究,简略地了解当地人对世界的看法。从20世纪初的沙漠之国,到如今的石油王国,沙特经历巨变,但依然神秘。不仅外国人难以了解沙特,普通沙特人同样对世界所知不多。过去十几年间,沙特政府选派10万多名学生赴外国留学,其中有部分学生选择中国,但总体而言,沙特人对于世界的认知,尤其是对中国的了解还很有限,可以说既充满好奇又存在误解。沙特与中国1990年7月21日才正式建交,但此前双方很早就有了联系。一位沙特的老先生曾告诉笔者:“两国间很早就有了接触。万隆会议期间,时任沙特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就与周恩来总理会晤,商讨两国互派留学生事宜。”

  沙特研究中国的学者并不多,因此许多沙特刊物上关于中国的文章都由其他国家的学者和记者撰写。旅居英国的独立学者纳赛尔博士曾为沙特媒体写过一些有关中沙关系的文章,他最近写道:“中东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将逐渐上升,并有可能出现‘石油丝绸之路’,同时中东也急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合作机遇”。笔者注意到,中沙领导人互访期间,沙特媒体都会大篇幅报道与中国有关的信息。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峰会等大型活动,近年来也见诸报端。由于沙特与巴基斯坦联系紧密,沙特《阿拉比亚报》网站还专门报道了“中巴经济走廊”。总体而言,沙特媒体过去对中国关注度不高,但随着沙特对华交往增多,媒体逐渐增加对华的报道量。沙特通讯社对外发稿的6种语言中就包括中文。有一些沙特媒体和智库也有意增加中文网页,如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的中文网页预计近期就要上线。

  近些年,沙特加强了同东亚国家的交往,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为此还展开一系列“向东看”的举动。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率庞大的访问团,高调访问亚洲六国。不少沙特商人、学生都向笔者表达出到中国参观、交流的兴趣,甚至王室中也有成员说要看重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合作。沙特商会一位负责人的孩子曾在中国大连学习,汉语讲得不错,受孩子影响,这位负责人也多次来华访问。来华经商的沙特人促进了两国民间往来,笔者有次在北京偶遇一位沙特商人,闲谈时他说,“去过青海、新疆、甘肃等多个西部省份,当地风情终生难忘”。

  华为手机、中国电视剧等“中国制造”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沙特。毕业于沙特伊玛目大学的阿里不仅喜欢中国茶,还爱从网络上看新版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他能和笔者详细聊剧情,对中国古代历史的兴趣浓厚。阿里说:“这部电视剧很有意思,我知道沙特等国年轻人有不少都在看,反响也不错。”还有几位从沙特国王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选择去华为等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分公司工作。按他们的说法:“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收入不错,重要的是也比较认同中国的企业文化。”

  中沙之间不断升温,双边交往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沙特的前任国王阿卜杜拉非常重视中沙关系,2006年1月他一改惯例,继位后首次正式出访就选择了中国。汶川地震发生后,沙特援助中国5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物资,是给予援助最多的国家。笔者在沙特期间,也听到有沙特人说“不理解中国对叙利亚的政策”。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位图书馆馆长每次遇到笔者,都会就中国在中东地区发挥的作用争辩一番。一位名为努拉的沙特智库研究员,在去日本参加学术会议后曾向笔者提出:“日方向我们大讲南海问题,我们对此不了解。南海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这说明,中沙双边关系还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

  一般来看,对中国了解较多的沙特人,对华态度相对友善;如果只是道听途说、没有来过中国的人,就容易对中国产生误解。受中沙双边商贸发展和萨勒曼国王访华影响,笔者近期在沙特明显感觉到更多沙特人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沙特外交学院一位过去爱批评中国的学者也开始与笔者谈论中沙合作的前景,他说:“沙中要加强学者和智库层面的交流,定期举行学术会议。”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