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朝胜:台湾人才不外流才怪

2017-05-22 13:25:06 环球时报
分享:

在绿营嘴里,大陆什么都比台湾落后,台湾什么都好,是“小而美”。殊不知,台湾早已从过去的“小而美”变成现在的“小而乱”。而大陆则正处于全方位赶超世界一流的路上。

  据外媒消息,近年来台湾人才外流严重,绝大部分涌进大陆,且主要为科技及经贸管理等方面的专才。对这一局面,绿营不思自省反咬大陆,称大陆“磁吸”台湾人才的目的是想获得台湾的技术。

  对于绿营的胡言乱语,各界完全不必理会。因为这是他们思考问题、推卸责任的一贯套路。其实,台湾人才是否愿流向大陆,主要还是遵循人才流动的基本规律。有学者经过长期研究得出结论:人才流动主要基于经济、生存、发展三大基本动力。通俗讲,经济动力就是,雇用方提供的薪酬越高,人才便越感受到自身价值,自然越愿前往;生存动力就是,人都希望有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一旦发现现有工作环境不适宜自己时,即使待遇再好也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发展动力就是,即使现有报酬很高,工作环境也非常好,但如果长期在此环境中没有发展的希望或发展速度过慢,他们也会寻求一个更有希望的环境。

  台湾人才愿意流向大陆,就是上述规律综合作用的必然。从经济动力讲,两岸大学生的起薪之比早已发生颠覆性变化。据台“立委”赖士葆提供的数据,岛内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一般为700美元,而大陆一线城市大学生起薪早已在1000美元以上。从生存环境讲,长期以来,岛内深陷蓝绿争斗,政局不稳,社会撕裂。每到选举,几乎每人都面临被迫选边的压力。一有政党轮替就会政策大拐弯,连带影响很多人的工作。当前最典型的实例是,蔡英文一上台便已实质否定马英九的两岸政策,转而力推所谓“新南向”,不仅让长期专注两岸的企业与人才深受其害,其他相关企业与人才也受到波及。从发展机会讲,由于岛内企业、政府、媒体等各层面长期受深绿挟持,不敢把握当今世界的最大机遇(大陆市场),反而夜郎自大、闭关自守,甚至自甘堕落,普通民众也满足、沉迷于“小确幸”。机会没有了,人才还留下干什么?

  更可悲的是,到现在为止,绿营不仅继续自我麻痹,而且继续催眠普通百姓。在绿营嘴里,大陆什么都比台湾落后且相差数十年,大陆希望统一是为了分台湾的钱;台湾什么都好,是“小而美”。殊不知,在他们坐井观天时,台湾早已从过去的“小而美”变成现在的“小而乱”,经济边缘化,产业空洞化。而大陆则正处于全方位赶超世界一流的路上。大陆的机会越来越多,吸引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各地精英也就顺理成章。

  当然,台湾人才愿意前往大陆,除经济、生存、发展等基本动因外,还有外国人才可望不可即的优势,即大陆出台了系列优惠关照台湾同胞的政策,台湾人才到大陆能亲身感受到“两岸一家亲”。所以,绿营若仍不愿正视现实,只会继续害台,但岛内民众终会觉醒。(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