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的磋商谈判形势令人鼓舞

2017-05-19 13:11:27 环球时报
分享:

仅仅在一年以前,南海还笼罩在被所谓仲裁刺激强化了的对立氛围中。如果那时有人预言大约一年以后形势会在中国贵阳发生这样的变化,预言者或许会被当成疯子。

  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贵阳市举行,这是中菲两国通过对话解决相关海上争议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前一天,同样在贵阳,中国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进一步落实15年前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为最终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取得一份扎实的阶段性成果。

  仅仅在一年以前,南海还笼罩在被所谓仲裁刺激强化了的对立氛围中。如果那时有人预言大约一年以后形势会在中国贵阳发生这样的变化,预言者或许会被当成疯子。

  然而南海今天的样子好呢,还是一年前那样好呢?恐怕域内所有国家都更欢迎今天的局面,包括今天的磋商成果,今天各方共同的商谈意愿,还有和平与稳定的确定性等等。

  南海的纠纷是领土主权之争,这是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分歧,让谁做让步都不容易。这是南海纷争的一个真实性质。与此同时,南海各方都没有搞出军事冲突的意愿,中国在区域内的力量最强,但北京明确表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其他各方更无通过非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同样是南海问题的一个关键要素。

  前两年南海有些紧张,首要原因是域外大国卷入了进来。新世纪以来,南海基本不曾有过域内国家发生战争的紧迫风险,到后来人们谈论南海军事冲突可能性时,说的都是美国和中国的海军会不会管控不了彼此的一些对峙。

  现在马尼拉不再玩奥巴马政府帮助设计的地缘政治游戏了,特朗普上台后兴趣有所转向,而中国也证明了自己“不信邪”的决心和能力,域外大国强推的那一套在南海快搞不下去了,于是这里的局面翻开了新一页。

  中菲磋商估计不会很快出成果,“南海行为准则”从框架到文本也会有较长的一段路,然而围绕南海的会谈只要开起来,并且形成机制化,就是相关国家和整个地区的共同胜利。因为它们宣告了对军事手段解决南海问题的排除,也对外展示了域内国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意愿和决心。

  南海最重要的就是让和平与稳定牢不可破,让域外大国的插手干预变得多余。南海域内国家最关心自己的权利也同时最珍惜这里的和平与稳定,域外大国来这里插手,域内国家的权利和南海和平都不是它们的主要关切。它们最感兴趣的唯有地缘政治,如何“因地制宜”给中国多找些麻烦,是它们的首要任务。

  奥巴马在位时还搞了一个拉拢亚太国家的TPP,随着特朗普上台后废掉TPP,配合华盛顿“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东南亚国家可谓“颗粒无收”。

  我们祝愿中菲磋商有良好起步,也希望围绕“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不断推进。它们的成功首先体现在人们选择商谈的坚定不移上。有些难点可能今天突破不了,但是时间有可能改变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创造我们今天尚且无法想象的条件和突破。

  但愿美日等国也像南海国家一样为这两天发生在贵州的进展高兴。它们一直在谈南海和平,如果是真的,那么现在这里的和平态势强劲,应该“对上了”它们的目标。但有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和到访的新西兰总理英格里希竟在这个时候发布一个所谓的联合声明,表示关切南海“紧张”局势,真不知他们真正关切的是什么!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