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来华 韩国不应指望中国接受萨德

2017-05-18 14:16:20 环球时报
分享:

中方反对部署“萨德”的立场应当是坚定不移的,韩国新政府对华友好姿态不能置换其对待“萨德”的应有立场,这一点北京有必要在与文在寅政府一开始打交道时就讲清楚。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李海瓒18日起访问中国。韩国从17日起向美日中俄分别派出特使,正式启动“四强外交”。

  李海瓒曾任韩国总理,现为韩国国会议员,被公认为韩国“知华派”。在派往四国的特使中,他的影响力也是最大的。当然了,他面临与中国探讨的事情也大概最严峻,首当其冲的将是“萨德”问题。

  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后,韩国官方的最新表态是:不能武断地认定文在寅反对“萨德”,文在寅呼吁审视“萨德”着眼于程序的正当性。青瓦台进一步解释说,决定部署“萨德”的过程不够民主,出乎国民意料,新政府将向国民公布情况,公开讨论,还可能争取国会的同意。

  由于朝鲜刚进行了新的导弹试验,更多导弹试验和新的核试验也不能排除,韩国挺“萨德”派可以不断找到新的借口,下一步“萨德”的兴废有很大不确定性。李海瓒这个时候作为特使来中国,除了表达恢复中韩正常关系的愿望,还会争取北京对韩国新政府“难以逆转部署萨德进程”的理解,探讨淡化“萨德”问题对中韩关系负面影响的可能性。

  韩国舆论当下有了一种乐观期待,即无论“萨德”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中韩关系都会走出阴影,恢复以往的热络。

  对文在寅主张积极发展中韩关系,北京的确应当给予鼓励。因此北京对文在寅政府的态度需要有别于对执政后期朴槿惠政府的态度。但是与此同时,中方反对部署“萨德”的立场应当是坚定不移的,韩国新政府对华友好姿态不能置换其对待“萨德”的应有立场,这一点北京有必要在与文在寅政府一开始打交道时就讲清楚。

  只要“萨德”继续在韩部署,中韩两国就很难恢复之前的合作水平,这是中国全社会的底线。中国人已经迅速适应了中韩交往的退潮,离开了“韩流”,我们并没有寂寞。少去韩国旅游,中国游客的选项多的是。受中韩关系冷淡的影响,很多原本打算买韩国汽车和手机的中国消费者,自然转向了中国国产品牌

  韩国是否继续部署“萨德”,在多数中国人看来是首尔有没有在“帮着美国搞中国”的试金石。也许韩国并不主动想完全倒向美国,但“萨德”实际产生的效果就是那样。

  即使中韩因“萨德”问题继续僵持,也不能认为就是两国关系“全完了”。僵持也可以是理性的,少一些民族主义的冲动。首尔需要做出要“萨德”还是要完全恢复中韩关系的选择,它不应寄希望于鱼和熊掌兼得。

  如果“萨德”在韩国最终得以强行部署并全面运转,必将导致朝鲜半岛的核竞赛与安全困境升级,它可能成为韩国战略上的不可承受之重,卷入全球核竞赛的韩国无法驾驭由此带来的战略冲击。

  朝鲜半岛已经够乱了,“萨德”是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动荡的新维度。实事求是说,韩国无力驾驭“萨德”带来的更大风险,因此不该在这个方向上冒进。及时止步应是韩国最容易控制轻重的选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