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追猛打"!美媒再将特朗普推上悬崖边

2017-05-18 13:09:43 环球时报
分享:

特朗普“泄密门”事件还没完,美国媒体16日再次爆料称,特朗普曾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停止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调查,并曝光了科米关于此事的备忘录。

  特朗普两天内接连遭受“泄密门”、“干预门”的冲击。图为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就“泄密”事件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发现自己再次站在悬崖边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6日这样感叹总统特朗普目前的困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朗普“泄密门”事件还没完,美国媒体16日再次爆料称,特朗普曾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停止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调查,并曝光了科米关于此事的备忘录。这一消息再次在华盛顿政治圈内引发了地震。对于这一爆料,白宫立即断然予以否认,宣称“科米的备忘录不是对他和总统之间谈话的真实和正确的叙述”。不过,面对美国媒体和民主党的穷追猛打,已经焦头烂额的特朗普处境岌岌可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称,如科米记录的内容属实,这完全符合法律对妨碍司法的定义,或可启动弹劾程序。

  “我希望你能放过这件事。”今年2月,时任FBI局长的科米如惯常的那样把总统特朗普与他的私人谈话逐字逐句地记录在备忘录上时,他似乎感到自己的任期已经不长了。3个多月后,这份备忘录的曝光成为了对将他解职的特朗普的最重的一击。

  《纽约时报》16日最先曝光了科米的备忘录内容。消息来源是据称看过科米备忘录的匿名人士。据称,科米经常记录他与特朗普谈话的内容,这份备忘录就是一部分。今年2月,弗林因上任前与俄驻美大使谈话被卷入“通俄门”丑闻并在此事上撒谎误导了副总统彭斯,在其上任仅24天后被特朗普解雇。2月14日,在解雇弗林的次日,特朗普会晤了科米。备忘录显示,特朗普对科米说,弗林没做错什么事,“希望你能看清状况。弗林是个好人,我希望你能放过这件事。”科米没有对特朗普说要中断调查,只回答说:“我同意他是个好人。”

  根据报道,特朗普和科米的对话是在一次国家安全会议之后,当时特朗普要求与科米私下谈话,彭斯和司法部长塞申斯等其他人都离开了房间。科米对此次谈话的备忘录有两页长,非常详细。尽管《纽约时报》报道的相关内容只是匿名官员念出来的,记者并未看到这份备忘录的副本,但《纽约时报》仍然断言,特朗普这一要求的存在,是“总统试图对司法部和FBI就其助手与俄罗斯关系所做调查施加影响的最明显证据”。

  这一消息披露后,美国其他媒体纷纷跟进。《华盛顿邮报》称,科米的备忘录清楚地表明他对这次谈话的理解是总统试图阻碍调查进展,也清楚地表明他觉得总统的这番话并不合适。“那么问题来了:特朗普向FBI施加压力终止一项调查是否越过了法律界线?”报道还称,这件事的披露也标志着白宫本周面临的第二项重大挑战。此前一天,美国媒体刚刚指控特朗普上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网页时泄露了与IS有关的“高度机密信息”。

  对于科米备忘录的说法,白宫立即发表声明,坚称科米备忘录歪曲了当天他和特朗普的对话。白宫的声明称:“虽然总统多次表达了他的意见,弗林是一位为国效力、保卫国家的正派人,但总统从未要求科米或任何人终止任何调查,包括对弗林的调查。这份备忘录没有真实、准确地记录总统和科米先生之间的交谈。”声明还称,“总统对我们的执法机关及所有的调查怀有最深的敬意。”不过,截至北京时间18日零时,特朗普对此报道并未在推特上回应。

  当天FBI的发言人拒绝就此报道进行置评。目前,美国国会以及FBI对所谓俄干预美国大选以及弗林“通俄门”的调查依然在继续。FBI代理局长麦凯布上周在参议院作证时说:“迄今为止,我们的调查没有遇到任何阻力。”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