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卸民怨媒体猛批:施政不及格

2017-05-16 13:39:09 环球时报
分享:

蔡英文为自己涂脂抹粉的行径,反而激起岛内一片骂声。甚至连一些绿营人士也“恨铁不成钢”,大骂蔡政府“笨、懒、坏、狠”,担忧蔡英文如此下去可能会丢了执政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这两天频频接受岛内外媒体采访、出席各种活动,她一边自怨自艾称“当‘总统’很辛苦”,“‘总统’被骂很平常”,一边把民众的不满推到国民党和大陆身上。

  蔡英文为自己涂脂抹粉的行径,反而激起岛内一片骂声。甚至连一些绿营人士也“恨铁不成钢”,大骂蔡政府“笨、懒、坏、狠”,担忧蔡英文如此下去可能会丢了执政权。《中央日报》向蔡英文喊话,“听懂人民在不满什么吗?”该报一针见血地称,蔡英文以一年的执政业绩坐实了自己“空心蔡”“无能蔡”的称号。

  对于蔡政府执政第一年,岛内舆论认为,蔡的失败几乎来自施政的“全方位”。就连前民进党籍“考试委员”蔡文斌15日也无奈地称,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本来有朝大野小优势,但整体施政评价却是“不及格”。

  东森新闻15日称,蔡英文就任之后,执政团队进行多项“改革”,实质却造成各方对立,包括不当党产条例、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这些措施不仅引起社会冲突,也弄得各执行部门焦头烂额,无法集中心思在民众最关心的经济议题上面。蔡政府仅有的几项财经政策又是问题多多,在经济方面等于交了白卷。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蔡当局上台热衷如何扩权,对经济政策关注非常少。为了在“外交”上要抱美日大腿,远离大陆,即使造成经济影响也在所不惜,如为了讨特朗普欢心,蔡政府要求台湾大企业去美国投资;日本要求让核灾食品进口台湾,蔡政府也配合说不进口会损及政府公信力。近来,蔡英文要求民进党在“立法院”强推通过前瞻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条例,但实际上许多建设计划根本没有经过评估。台湾趋势民调公司最新民调显示,超过6成民意认为前瞻计划政府应撤回重新修订,反对者仅14.9%。

  对蔡英文执政第一年,不仅岛内蓝营批评声不断,绿营也信心大减。《中国时报》称,在中南部县市,这些“绿营的铁票全都生锈了”。报道称,这些地区都是民进党的“票仓和大本营”,一年前在选举中给蔡英文投票的比例超过六成,但这些地区如今对蔡英文未来执政“没信心的比例超过有信心”。比如云(林)嘉(义)(台)南对蔡英文执政未来有信心与没信心的比例为43.7%比48.9%,呈现出“死亡交叉”。有分析甚至称,“蔡英文能做完总统任期吗?”

  对蔡英文民调节节下跌,绿营一些大佬也“恨铁不成钢”。过去曾是陈水扁“正义联机”派大佬、前“立委”沈富雄称,最糟糕的是,蔡英文到目前还不认为自己执政出了危机,还享受在民进党上上下下的拍马以及自我满足的情绪中,所以蔡英文日前对民众的抗议,才会冲口说出“我听到了,你们讲可以,但不必再大声”这种傲慢的话。

  台湾《旺报》称,蔡当局执政将满一周年,“台独联盟”15日举办“蔡英文当局执政周年检讨与展望座谈会”。亲绿学者、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强烈批评蔡当局笨、懒、坏、狠,称蔡英文支持者只是为讨官做,其外围支持者阳奉阴违,内圈亲信则是花拳绣腿。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14日在香港《东网》撰文称,近来岛内不时出现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2020年竞选“总统”的声音。对此,绿营一直认为这是假设性问题,不具意义。但这个议题背后代表的是民心强烈思变的倾向。他说,“台湾民众对两大党都高度不满意和不信任,民进党要赢得2020年大选并不是没有风险。”“谁敢断言台湾2020年不会把意外才是常态的戏码继续演下去?”

  《中央日报》15日的社论称,蔡英文真的有听懂人民在骂她什么吗?不管她说什么、做什么,不过是在摆摆姿态而已,真要让她下台,还是需要仰赖人民发挥选票的力量。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李俊峰】

原标题为“蔡英文自怨自艾推卸民怨媒体猛批:‘空心蔡’施政不及格”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