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影院首次开放,总统们观影爱好迥异

2017-05-15 13:43:19 环球时报
分享:

12日,现“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消息称,位于白宫东翼的豪华私人影院将历史上首次对游客开放,参观者终于可以对这个地方一瞥究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侯健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当总统最大的福利,既不是‘空军一号’也不是戴维营,而是在白宫内这家绝妙的影院。”这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对白宫这处总统私人影院的评价。据美国《好莱坞报道者》13日报道,12日,现“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消息称,位于白宫东翼的豪华私人影院将历史上首次对游客开放,参观者终于可以对这个地方一瞥究竟。

  报道称,梅拉尼娅在上周五发布影院公开消息时表示:“白宫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我真心希望,我们的游客能享受这个最新的旅游景点,”还一并介绍了影院的详细历史。不过,她没有表示公众是否有机会在放映厅观看电影。

  白宫的电影放映史已经超过百年。据记载,白宫放映的第一部电影要追溯到1915年第28任总统威尔逊执政时期。这部在白宫中央大厅播映、宣扬“三K党”的电影名为《一个国家的诞生》,是美国电影史上一部非常具影响力也十分受争议的电影。因为在白宫主建筑的观影效果不及真正的影院,于是到了1942年,第32任总统罗斯福将白宫东翼的一个衣帽间进行改造,“白宫家庭影院”由此成型。

  在过去数十年间,白宫影院依据历届“第一家庭”的不同喜好,风格上经历小规模的变化,但整体布局并未发生重大改观。影院大小如同一间中型教室,共有42张座椅。从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影院第一排总是摆着舒适的沙发椅,为“第一家庭”或尊贵宾客准备;后排则为普通座椅。

  历届“第一家庭”都在白宫影院享受过美好的“特权”。作为国家元首,无论早晚,总统只需一个电话打过去,美国电影协会就会把影片直接送上门,不少甚至在好莱坞正式上映前。前总统奥巴马习惯每周五在影院内和家人一同观看正在热播的影视作品;有媒体称,奥巴马的演说总能掺入一些流行文化元素,想必也是定期看电影带来的益处。

  克林顿是个资深影迷,他在影院中观看过的电影多到“无法统计”,每次观影后还要展开深入探讨,提出一些独到见解;偶尔遇到疑惑时,他甚至会亲自致信制片方刨根问底。尼克松据说观看过150多部电影,他的最爱是传记电影《巴顿将军》,曾多次观看,包括在1970年美国入侵柬埔寨决策形成的当晚。有舆论质疑,他对这部影片的痴迷已经直接影响当时的军事决策。卡特在4年任期内观看了480部电影,在历任总统中是当之无愧的“观影帝”。

  还有一些总统对影片类别拥有特定的偏好。艾森豪威尔特别爱看“硬汉默片”——即风靡当时的西部题材电影。小布什一度偏爱喜剧题材,《王牌大贱谍》曾是他的最爱。然而,“9·11”事件极大改变了小布什的观影偏好,他之后几乎只看现代战争片。里根虽是演员出身,但对观影的兴趣不大,据说他的最爱是《音乐之声》。现任总统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后,第一次正式启用白宫影院时,放映了迪士尼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当然,也有总统对看电影毫不热衷:第36任总统林登·约翰逊经常在放映期间昏昏入睡,据说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基于其个人经历制作的一部纪录片,前后看过10多遍。

  据英国《卫报》记载,除了作为“第一家庭”的文娱场所,白宫影院还具备另一层属性——总统的“政治资产”。里根的传记作者坎农曾表示:“大多数总统都把它当成一个工具……总统不能请你出去吃饭,却能带你看个电影。”克林顿一名前助理称,受邀前来的宾客可以享用爆米花和可乐,电影放映前后的间隙,大家就把“该谈的事情谈完”。小布什曾利用白宫影院进行过十分成功的“公关”:他曾邀请肯尼迪总统的弟弟——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前来观看《惊爆十三天》,该片讲述的是肯尼迪总统与古巴导弹危机的故事。这让意见不合的参议员肯尼迪转而支持布什极力推行的《有教无类法案》。此外,还有总统利用白宫影院的安静空间排练重要演说,如国情咨文。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