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英剧大旗,BBC很拼

2017-05-12 13:51:18 环球时报
分享:

BBC电视二台在10日晚间播出新剧《查尔斯三世》,引来外界关注。因为这并不是一部写实历史剧,而是假想现任英女王驾崩之后,老王储查尔斯继位后英国出现的各种乱象。

  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二台在10日晚间播出新剧《查尔斯三世》,引来外界关注。因为这并不是一部写实历史剧,而是假想现任英女王驾崩之后,老王储查尔斯继位后英国出现的各种乱象。由于话题本身就有争议性,BBC再次迎来电视剧收视新高——这也让外界看到,这家英国老牌媒体面对全球对手的围堵竞争,“大开脑洞”创新内容,来巩固观众的忠诚度。

  《查尔斯三世》脑洞大开

  改编自英国剧作家迈克·巴特莱特同名戏剧的《查尔斯三世》,虚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之后,王储查尔斯继位。这位查尔斯三世国王意图一展抱负,大胆做出了一系列决定,其中包括拒绝给英国国会表决通过的媒体法案签字,使之成为法律;他还直接闯入正在开会的英国国会,现场宣布解散英国政府。但这位国王的举动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街头发生抵制英国王室过分干政的示威,并成为暴动。王室成员也为此不安,作为王位继承人的威廉王子最终联手首相和弟弟哈里,逼迫父亲提前退位,自己继承大统,让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度重回旧日轨道……一个半小时的迷你剧,最终以伤心欲绝的查尔斯无奈走出威廉加冕现场而落幕。

  从同名戏剧到BBC新剧,《查尔斯三世》情节上的设计,与英剧这些年的转型变化如出一辙。时光倒退15年,当时BBC还有其他主流英国电视媒体播出的电视剧,内容普遍死板老套。记者当时在英国经常能看到的,还是旧版福尔摩斯故事《四签名》之类的剧集——由于不想让好莱坞文化充斥国民的媒体生活,英国当地电视台、尤其是BBC主要依靠各种纪录片以及经典电视剧,配上各种新闻节目填满英国人的收视时间。

  这样的做法在进入本世纪初后,就令英国媒体人在国际同行面前有了很大压力,甚至一度还有《查尔斯三世》中的查尔斯(中)、威廉和凯特。

  “美剧是主菜、英剧是甜点”的说法。但最重要的是,BBC不得不承认,坚持收看英剧的本土观众人数在下降。对于向国内每家每户按年收取100多英镑电视执照费的BBC来说,在提供的电视剧内容做出创新改变,在情理之中。事实上,BBC近些年来做了不少令业界称许的改变。

  《神探夏洛克》式的创新

  大胆颠覆经典情节是创新之一。讲述亚瑟王与魔法师梅林的《梅林传奇》2008年的新版中,传说中的梅林从一个白发老者变成一位英俊少年——这部充满偶像气息的魔幻剧一经推出,就成为当时其他各台收视的竞争对手。在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播放的《神探夏洛克》,也将原著的时间背景从19世纪搬到21世纪。美国CBS电视网曾经一度试图弄清《神探夏洛克》的选角、编剧、拍摄、表演等套路,虽遭到BBC抗议,但CBS还是打造出同样题材的美剧《基本演绎法》,甚至为避免抄袭质疑将华生改成女性角色,由华裔女星刘玉玲出演,但远未获得《神探夏洛克》的全球性成功。

  大片风格的动作类剧集,也是新亮点。《夜班经理》投资3000万美元远赴摩洛哥、西班牙、瑞士等地取景。最终剧集收视大获成功,“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更凭此剧拿下金球奖最佳男主角。

  BBC坚持创新的同时,还不忘传统强项——历史剧。2015年的《狼厅》开播首日收视即超过10年前的《罗马》,成为BBC13年以来最高收视的剧集。这部由艾美与金球双料影帝戴米恩·刘易斯出演亨利八世的严肃历史剧,被剧迷认为给历史剧竖了一个极高的标杆。

  对手也能拍出《唐顿庄园》

  家住英格兰南部萨塞克斯郡的当地英剧迷费尔斯泰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的全家之所以一直追看英剧,是因为自己从没有期望在这里看到穿越时空的爱情故事,也不喜欢有插科打诨的对白,“就是想看到延续历史经典的英剧,从演员的表演和剧情的铺陈上,看得过瘾”。在评价BBC电视剧近些年的变化时,英国《金融时报》引述BBC原台长休·威尔顿的话说,BBC这样的公营媒体应与众不同,它就得做到“让优秀节目家喻户晓,并把喜闻乐见的内容制作成精品节目”。

  在英国,BBC除了要与本土的商业电视台竞争,还要面对亚马逊、网飞(Netflix)等海外军团。英国最早的商业电视台ITV出品的《唐顿庄园》,完美继承了BBC历史剧的优良传统,获得全球性成功;去年讲述英国王室的高口碑剧《王冠》,代表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向英剧领域的拓展。

  目前在全英国2700万户家庭中,约有400万户是Netflix的用户。《金融时报》指出,Netflix运营模式远远无法达到BBC对英国电视业界的投资规模。即便半数英国家庭订阅Netflix,其总收视费用还远远低于BBC电视一台的运营成本。如果Netflix真能取代BBC,英国原创性电视节目就会一蹶不振。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