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人为何热衷赴港打宫颈癌疫苗?

2017-05-11 13:23:0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此前,对相关副作用的担忧和内地迟迟不上市让她一再犹豫。去年年底,当得知自己还不到30岁的好友检查发现宫颈癌病变后,周倩几乎在一瞬间下定了决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香港连线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8期)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刚刚从香港回到北京的周倩开始准备迎接小长假后的工作日。这是她今年第二次往返香港,目的不是旅游购物,而是去进行HPV疫苗接种。

  HPV疫苗全称“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可以预防人乳头状瘤病毒的变异,目前国际公认这种病毒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2006年,第一支可以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诞生,随后,全球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可以进行疫苗接种。2016年7月,葛兰素史克宣布,旗下产品希瑞适(Cervarix)获得中国食药监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HPV疫苗,预计会在今年全面上市。

  HPV疫苗在内地上市的消息再次激发了周倩想要接种HPV疫苗的念头。此前,对相关副作用的担忧和内地迟迟不上市让她一再犹豫。去年年底,当得知自己还不到30岁的好友检查发现宫颈癌病变后,周倩几乎在一瞬间下定了决心。

  可获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HPV疫苗一共需要接种三次,第一剂可以随时进行注射,第二剂在第一剂注射完成后至少一个月后进行注射,第三剂和第一剂的间隔时间不能少于4~6个月,也就是说,整个疗程持续半年左右。对于和周倩一样选择去香港进行疫苗接种的女性来说,“跋山涉水”显然并不划算。

  但距离并没有阻断这一年来兴起的赴港“打针潮”。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自去年HPV疫苗在内地上市的消息被报道后,奔赴香港进行疫苗接种的人数开始大幅增加。不少旅行社和医疗中介都开始做起了疫苗生意,香港的一些医疗机构也开始应接不暇。据当地媒体报道,从4月上旬起,香港本地诊所开始出现HPV疫苗供应紧张,个别诊所出现短缺现象。

4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HPV疫苗内地获批近一年,去香港打疫苗的人反而多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日前致电香港多家提供HPV疫苗接种的医疗机构,绝大部分受访机构都表示只有通过预约才可以进行疫苗注射。其中一些医疗机构甚至表示,最近三个月内的预约已经全部订满,至少要等到7月份。

  香港一家诊所的工作人员表示,HPV疫苗一直是诊所的常备疫苗之一,在过去,一年的接种量大概在几十例,过去几年内也曾经接待过个别要求注射HPV疫苗的内地居民。而在过去一年内,诊所每天进行HPV疫苗注射量在30例至50例,诊所已经连续3次加大疫苗订购量,但是仍然供不应求。

  在被问及是否存在疫苗短缺,注射周期变长的情况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很难保证在半年时间内完成全部注射。另一名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诊所已经在加大疫苗订购量,即使无法保证最后一剂的准确注射时间,前两剂也会保证按时注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