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正在崛起的东方国际会都

2017-05-10 10:20:44 环球时报
分享:

怀柔国际会都的成名始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也因此,怀柔蜚声国际,成为全球冉冉升起的著名国际会都。

  四海归兮,怀柔天下!当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东移,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的高端要素正在奔涌而来。在此大背景之下,作为首都的北京,正围绕着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大步迈向全球世界城市的行列。

  距北京中心城区50公里的怀柔,以怀柔科学城、国际交往新区、影视产业示范区、生态宜居新典范为战略目标,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高度吻合。而其中,怀柔以有山有水的人文自然景观最为突出,在服务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打造怀柔国际会都的战略上独树一帜,成绩斐然。

  怀柔国际会都的成名始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也因此,怀柔蜚声国际,成为全球冉冉升起的著名国际会都,与日内瓦、达沃斯、新加坡和维也纳等全球传统的国际会议中心城市交相辉映,逐渐成长为全球高端会议的新地标。

  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领导人聚首雁栖湖畔,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作为东道国,中国以怀柔一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建筑群组,让与会国际友人流连忘返。

  其中,“鸿雁展翅、汉唐飞扬”的APEC建筑群向世界彰显着中华“汉唐盛世”的建筑雄风。凸显绿色环保科技的“日出东方”酒店宛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更似雁栖湖畔一颗明珠。21个经济体领导人为怀柔而着迷,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一下车就被形如汉唐飞燕,气度恢弘的国际会议中心所折服,开口大赞:太美了,景色太美了。

  APEC见证了怀柔站上国际会都高地的历史时刻,也成为怀柔国际会都城市定位的黄金分界线,随着“国际会都”这一全球品牌的正式树立,怀柔不但实现了从首都远郊区向服务国家对外交往新区的华丽转身,而且正大步迈入全球著名国际会都行列。

  2014年APEC会议之后,北京国际电影节、“读懂中国”国际会议、G20能源部长和科技创新部长会议等一系列高端会议会展活动以及众多世界著名企业年会等会议会展活动,纷纷选择了怀柔。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怀柔还成功举办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北京长城国际马拉松、汽车拉力赛和越野赛等休闲旅游活动。

  怀柔正成为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承载区和首都北京的城市新名片,怀柔作为东方的国际会议之都,正在走向全世界。

  为什么是怀柔?

  2014年11月1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欢迎宴上致辞说:“明天我们将相会在燕山脚下、雁栖湖畔,正式拉开领导人会议的序幕。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那儿有水有山,大家可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

  怀柔北依燕山山脉,南偎华北平原,以生态资源丰富、风景旖旎而闻名,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目前怀柔林木绿化率高达78.9%,森林覆盖率56.4%,均居北京市前列。五百多座山峰、六十多条河流、17座水库,让怀柔山环水绕,灵气十足。

  在怀柔212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论巍峨壮美的慕田峪长城、声名远播的古刹红螺寺,还是温柔秀美的雁栖湖、瀑飞峭陡的青龙峡,都让无数国内外游客心向往之。怀柔区区委书记齐静坦言,怀柔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我们宁愿发展慢、少发展,也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

  APEC主会场所在地雁栖湖示范区核心岛上坐落着国际会议中心、12栋贵宾别墅、雁栖精品酒店以及雁栖塔。十余座建筑体各具风韵,既融合了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中国古典建筑元素,座座都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又采用了中西融合的建筑手法,代表了当今世界建筑的时尚潮流。其中,国际会议中心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设计理念。檐角高挑,左右对称,形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凸显了中华民族繁荣交往之意,古朴宏伟、严整开朗。12栋贵宾别墅结合中国不同地域文化和建筑特色,彰显“和而不同”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雁栖岛上最高建筑雁栖塔采用宋氏解装绿彩绘装饰,呈现复古的传统韵味,是典型的九层八角金相传统阁楼塔。

  作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的地标性建筑,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正面圆形造型恰似旭日东升,大气磅礴,配合象征“财富”的侧面“扇贝”形状和酒店入口处的鱼嘴形状,代表着中国经济和国力的蓬勃发展,体现着全球合作、和谐共生的主旨,寓意推动全球和谐共荣。国际会展中心取汉朝与唐朝建筑的升华之势,仿天坛祈年殿空间布图原则,寓意天圆地方,与国际会议中心一起表达了“汉唐飞升中华、中华在天地间飞扬”的美好寓意。

  从空中鸟瞰雁栖湖,美轮美奂的传统风格建筑群与中国皇家园林景观充分融合,品质与意境齐飞,使雁栖湖美得大气磅礴。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