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11年前种下的教育恶果发芽了

2017-04-24 14:15:14 环球时报
分享:

很多人虽然不满于日本右翼政客的嚣张,但对于每年春天这一情景反复上演,已然不觉得意外。不过,日本教育领域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却让外界甚至日本人自己也吃惊。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蒋 丰 李 珍 青 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2006年12月15日,日本参议院通过《教育基本法》修正案。

  21日,日本近百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很多人虽然不满于日本右翼政客的嚣张,但对于每年春天这一情景反复上演,已然不觉得意外。不过,日本教育领域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却让外界甚至日本人自己也吃惊。从宣扬“忠君爱国”的大阪右翼幼儿园,到军国主义读本《教育敕语》满血复活,再到希特勒的《我的奋斗》进入教材,日本教育给人的感觉是“忽如一夜逆风来”。这些“特例”的出现真的“突然”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专门研究右翼的日本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阪右翼幼儿园这样的特殊存在之所以出现,就在于有人看到了此类教育的商机。有分析称,日本教育的发展方向始终受国内政治气氛的直接牵引,“潘多拉魔盒”的打开已经有段时日,眼下不过是开花结果罢了。

  《我的奋斗》进教材,听听德国的忠告

  “我对日本学校教授《我的奋斗》没感到那么吃惊,因为这早就是日本自卫队队员教育内容的一部分了。”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去日本自卫队参观时,发现《教育敕语》《我的奋斗》等都在其内部书店出售。“日本从政府层面否认历史、不教授真实的历史,现在又导入‘希特勒流’的内容,实际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恶劣。”

  4月14日,日本政府在一份答辩书中称,学校可以使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作为教材。“完全没必要”,本泽二郎说,战后70余年,日本之所以能够维持和平与稳定,就在于否定了“希特勒式”的战前日本的那套东西。但如今,安倍内阁却在模仿希特勒的某些做法。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我的奋斗》作教材之所以被披露出来,是一些日本学校自主使用后,被在野党议员宫崎岳志发现,然后向政府提出质疑。记者从日本社交媒体圈了解到,日本防卫大学可能使用了《我的奋斗》。今年4月6日举行的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当被问及防卫大学能不能将《我的奋斗》作为教材使用时,日本防务相稻田朋美答说“可以”。

  至于日本哪些学校将使用这些教材?会节选《我的奋斗》中的什么内容?目前不得而知。本泽二郎认为,面向日本中小学生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日本官方称会“严防出现助长种族歧视等不合适的内容出现”,其做法仍然是极不负责任的。“日本把希特勒《我的奋斗》引入教材,是一种‘政治冒险’。”德国洪堡大学历史学者科内贝尔对《环球时报》说,日本没有进行大讨论就直接引入,是对历史的“轻率认识”。日本现在与韩国、中国等国家存在二战历史问题,这个时候率先让学校使用《我的奋斗》,理所当然会被视作向右转、不反省二战历史。而且,这么做可能会给学生学习历史起到误导作用。

  2015年底,德国教育部长万卡曾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将加有注解的新版希特勒《我的奋斗》用于课堂,揭露希特勒的言论。这个注解版《我的奋斗》是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编纂的批判性版本。但据德国语言学家协会主席海因茨·梅丁格估计,德国学校购买这本书作为教育参考书的比例,应该在“个位数”。

  科内贝尔说,德国至今未有学校将《我的奋斗》引入教材,即便是注解版。万卡说引入课堂,并不是一定作为教材。事实上,将《我的奋斗》出版就有很大争议。世界犹太人大会多次反对该书以任何形式出版,认为该书是“历史毒柜”,不能打开。德国许多专家也认为,出版或引用该书都会让社会过分关注希特勒。

  其实,无论是大阪森友学园的儿童朗诵《教育敕语》,还是《我的奋斗》成为教材,绝大多数人都是在最近媒体集中曝光后,才吃惊地得知竟有这种事。为什么会这样?一名研究日本右翼的日本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提到,正是在2006年后,日本教育界开始整体倾向“爱国化”。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