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组班”会选哪些人?

2017-04-20 12:57:22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虽然目前林郑月娥还未透露具体名单,但是外界已经开始猜测会有谁加入林郑月娥的新班底,尤其是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人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p38

  以777票胜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的林郑月娥,在北京度过了匆忙的三天。在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进行工作会晤后,4月11日上午,林郑月娥在中南海紫光阁获得了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颁发的特首任命。当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林郑月娥。

  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林郑月娥表示,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中,双方谈到香港目前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左传·成公十三年》中的“勠力同心”,希望林郑月娥不负重托,为香港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虽然行程紧张,但是媒体见面会上的林郑月娥看起来仍然精神奕奕,或许正如她自己所说,获选至今仍然有些激动。在3月26日举行的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林郑月娥以高出排名第二的候选人近一半票数的优势当选。正如习近平的贺词所言,林郑月娥在香港政府工作36年,爱国爱港立场坚定,勤勉务实,敢于担当,行政经验丰富,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成功当选实至名归。

  爱穿旗袍的“硬净”女人

  与平时喜欢穿着旗袍所表现出的温婉不同的是,林郑月娥在香港政界所表现出的风格是强硬有担当。香港社会习惯用“硬净”和“好打得”两个粤语词汇来形容她。一个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一个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

  自198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后,36年中,林郑月娥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丰富的行政经验使她在竞选中脱颖而出。

  在林郑月娥竞选时公布的施政纲领中,社会福利政策是其中的重点之一,这正基于被林郑月娥称为“最喜欢的工作”——社会福利署的工作经验。林郑月娥不止一次提到,公共福利有改善空间,并须在福利开支和理财之间取得平衡。

  对于林郑月娥来说,最难忘的工作或许是执掌香港特区发展局的经历,也正是这份工作为她带来了“好打得”的称号。2007年,履新伊始的林郑月娥遇上了皇后码头拆迁事件,港剧的骨灰级粉丝或许还会记得这座多次出镜的地标性建筑。当时香港政府将拆迁皇后码头列为中区填海工程的项目,但是拆迁遇到了一些香港民间团体的抗议和阻挠,最终引发了警民冲突。一片混乱中,穿着白色衬衫的林郑月娥出现在码头上与示威群众对话,她表示,“如果我们希望香港能繁荣稳定,就必须再前进一步,不迁不拆,我做不到。”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