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企眼红中国手机呼吁抵制

2017-04-18 14:42:18 环球时报
分享:

班赛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印度政府应该对中国手机征收类似钢材产品那样的反倾销税,甚至对中国企业在印度组装的手机也要征收反倾销税。

  【环球时报报道 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记者 赵觉珵】随着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坐不住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手机制造商正呼吁政府采取行动,遏制中国的竞争对手进一步蚕食印度手机市场。

  中国手机无处不在引发担忧

  《金融时报》17日报道称,过去一年,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对印度市场发动密集攻击,去年四季度市场份额已从一年前的14%猛增至46%,而同期印度品牌的市场份额从54%锐减至20%。

  印度第二大手机制造商Intex的创始人班赛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印度政府应该对中国手机征收类似钢材产品那样的反倾销税,甚至对中国企业在印度组装的手机也要征收反倾销税。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手机行业的高管们最近几周与政府官员会晤,以表达他们对中国产品的担忧。

  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市场的不断扩张也引发了印度某些群体的不安。除了印度本土手机制造商,一些抱有民族主义思想的印度人也很看不惯满街都是中国手机的广告牌,几乎最主流的印度娱乐、体育节目都有中国手机广告。更令他们难以接受的是把中国手机品牌标志印上印度国家板球队的队服,这被认为“侵犯”了印度人的信仰。

  某中国品牌手机驻印代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多数中国手机都是私营企业,只想老实本分“闷声发财”,但枪打出头鸟的事在印度屡见不鲜。

  千元手机是农家时尚“大件”

  2014年下半年,《环球时报》记者初入印度时,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市场刚刚发展起来,在多数印度人心目中还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近两三年,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的快速崛起主要得益于质量保障和较高的性价比,另外各家不同风格的营销策略也得到不错的市场回响。例如小米在印度推广的“米粉节”,vivo和OPPO在全印各地铺开的“洗脑”广告等。在中国品牌手机从生产、销售到服务的全方位攻势下,印度本土品牌手机节节败退,市场份额锐减。

  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畅销,总体而言是满足印度消费者切实需要的体现。《环球时报》记者曾亲眼见到印度乡镇里一家老小兴高采烈到街边手机店购买中国手机的场景。对他们来讲,1万多卢比(约合1000元人民币)的手机对全家来讲可是个“大件”,但现在就流行买这个。谁让印度最当红的宝莱坞女星迪皮卡·帕杜科内用的是OPPO,印度最受推崇的板球队队长维拉·科利用的是金立呢?

  仅靠保护救不了“印度制造”

  据悉,印度手机市场此前一直被Micromax与Intex等本土企业所主宰,但这些企业在产品设计和零部件供应等严重依赖中国。这种中国零件印度组装出的“印度品牌”手机只是中国山寨机的翻版,只是由于在本地销售及服务环节更本地化,进而较早占领市场。

  过去两年,印度在电子产品关税改革方面的最大动作是为了支持印度智能手机的本土化生产。多数中国手机企业之所以到印度设厂生产,也是顺应了印度政府“整机进口关税从6%上涨至12%”的政策。但即便在这一政策保护下,中国品牌手机仍较印度同行有多方面比较优势。比如手机生产的质量控制、流程控制、旗舰产品更新率等。

  业内企业对于市场动向更为敏感。某中国品牌手机印度负责人说:“印度不会满足于‘印度组装’,‘印度制造’势必要在全产业链展开,而智能手机则是最为短平快的领域,印度政府进一步政策会很快出台。”

  不过该负责人也强调,政策调整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对中国手机在印销售造成影响,但长期来看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是全球产业链的主导,具备人才、技术、管理乃至资本的全方位优势,并不惧怕反倾销,相反印度企业能否适应相关政策带来的波动,更值得关注。

  政府介入也会考虑消费者需求

  “虽然印度是IT大国,但优势主要体现在软件方面”,易观终端分析师赵子明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印度的制造业不过关,很多技术和零部件需要依赖进口,而中国具有从设计到出厂的完备产业链。另一方面,印度手机品牌的营销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主要还是依赖线下推广,不像中国品牌具备20多年的营销经验。

  赵子明认为,印度政府响应本土手机厂商要求介入市场是很有可能的,但介入的手段和力度都会非常有限,最多是对中国品牌增加消费税,再向本土厂商提供一些补贴,而不会主动对中国挑起“反倾销”这样的贸易摩擦。另一方面,中国手机能在印度占据如此大的份额,就证明印度民众对于中国手机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印度政府也需要从当地消费者的角度考虑。

原标题:印企眼红中国手机呼吁抵制 政府将考虑消费者需求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