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尔的窗帘为何挂在墙外?

2017-04-17 17:04:06 环球时报
分享:

这些窗帘飘在窗外,在窗框上缘的外墙上支一根杆子,让窗帘一直垂到阳台护栏外面,形成一个倾斜的角度,完全罩住阳台。一年四季,不论晴雨,这些窗帘都鲜少拉开。

室外窗帘多为蓝色(尤 铭摄)

  【环球时报驻阿尔及利亚特派记者 尤 铭】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北部,首都阿尔及尔被誉为地中海南岸的一颗明珠,历史上欧洲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在这里碰撞,地中海风格与阿拉伯特色相互交织,造就了独具魅力的城市景观。阿尔及尔依山而建,远远望去,白色的建筑物在山坡上错落有致,映衬着碧海蓝天,散发着地中海特有的风雅。走进这座城市的中心,素雅雄壮的法式建筑外墙点缀着颜色图案不一的布窗帘十分抢眼。窗帘为何挂在墙外?这有什么玄机?

  窗帘鲜少拉开

  这些窗帘飘在窗外,在窗框上缘的外墙上支一根杆子,让窗帘一直垂到阳台护栏外面,形成一个倾斜的角度,完全罩住阳台。一年四季,不论晴雨,这些窗帘都鲜少拉开。窗帘都是帆布的,和街边小店的遮阳棚差不多。

  窗帘没有太复杂的图案纹饰,大多以纯蓝色为主,也有蓝白条相间以及紫色的。住在老城的当地人穆尼拉说,窗帘的蓝色象征碧蓝的大海和天空,墙体的白色象征飘浮的白色云朵。另外,穆尼拉介绍说,选择蓝色窗帘并不仅仅出于美观考虑,还因为地中海沿岸阳光强烈,蓝色更能反射紫外线,符合生活实际需求。窗帘颜色和款式四季差不多,如果有结婚、添丁等喜事或者经济条件允许的时候会换新的窗帘。

  当地人不喜欢落地窗

  为什么阿尔及利亚人要把窗帘挂窗外呢?这一切都得从法国殖民时期说起。1830年,法国入侵并占领了阿尔及利亚的北部沿海地区,法国一度将其视作海外行省,直接划入了法国版图。殖民统治长达132年。殖民期间,法国在阿北部沿海城市大量建造法国人居住区。法国人对“法居区”建设投入很大,法式洋楼、花园,阿尔及尔市中心的建设水平堪比法国马赛。法式建筑榉架较高,又沿街而建,大大的落地窗几乎暴露了室内的所有情况。时光倒流,我们不难想象,某扇窗户后面可能住过某位曼妙的法国女子,她清晨穿着及地的淡粉色长裙,金色的卷发披在肩头,她打开落地窗,凭栏望向波光粼粼的大海。

  法式建筑和传统的北非建筑除了外形和民族审美差异,其中一个明显差别就是窗户。大落地窗暴露隐私,阿尔及利亚人比较忌讳。北非传统建筑的窗户较小,一些窗户小得连头都伸不出去,并且外面还多带有横竖交叉的护栏。富庶的人家还会选用琉璃玻璃对窗户加以装饰。这种设计虽不利于采光,却能更好地保护穆斯林居民的隐私。

  老城外挂窗帘多

  1962年,阿尔及利亚人民终于赶走了法国殖民者。“法居区”法式洋楼陆续迎来阿尔及利亚主人。阿尔及利亚女性的着装家里家外有严格的界限。遵从宗教习俗,不少阿尔及利亚女性出入公共场所时会包头巾,有的还穿宽松的罩袍遮盖身体曲线甚至戴面纱;而在家里她们则可以取下头巾,穿上时尚性感的衣服,在自己的丈夫或闺中好友面前尽显爱美之心。其实只要拉上室内的窗帘,也可以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但是女性去阳台就得戴头巾,还是有些不便。

  此外,在北非地区,人们习惯在室内光脚,因此十分注重地面卫生。当地人经常拖地,但由于阿尔及尔地处海边,湿气较大,室内总拉着窗帘不利于空气流通,地面不容易干。窗外挂上一层厚重的窗帘,把阳台遮住,这样不仅将阳台化为室内范围,同时也可以让风从两侧进来,更利于通风。

  不过,据记者观察,阿尔及利亚的室外窗帘现在已经不太多,办公楼和别墅以及现代化小区就很少见到,主要是一些老街区的建筑外挂窗帘,而且仅限于平民阶层的住宅。

责编:满晓彤